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谢瑞波夫妇:打心底里喜欢这份工作

2018-01-26 10:17:38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1月26日第3版    【字号

  谢瑞波和蒋蓉打理垃圾转运站。

  在台江区达道垃圾转运站里,谢瑞波拿着遥控操作垃圾压缩机,妻子蒋蓉将散落的垃圾及时清理。尽管工作不轻松,但两人的眉眼间总是笑意盈盈。昨日下午,记者见到谢瑞波夫妇时,两人如往常一样配合默契,垃圾进场、压缩、装箱、出场,有条不紊。

  每天晚上,等所有路面环卫工的垃圾进场、压缩完毕后,他们还要进行机器归位、场地清洗。走出转运站时,常常已是深夜11点了。“片区里的环卫工,最后下班的,就是我们。”谢瑞波告诉记者。

  1996年,21岁的谢瑞波从四川渠县来到福州,在环卫一线一干就是20年。2005年,青梅竹马的妻子蒋蓉也加入福州环卫事业。多年来,二人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也从没跟孩子过过春节。“逢年过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蒋蓉笑着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们是打心底里喜欢这份工作。”

  “福州人真的很好。我们没有冰箱,就有人送来闲置的冰箱。上班时碰到下雨,也有邻居帮忙收晾晒的衣物。”蒋蓉说,他们一直心怀感激,便更加卖力地用双手美化榕城。

  二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也被台江区环卫处副主任黄锦铨看在眼里。他说:“10多年前,我在达道垃圾转运站工作时就接触了谢瑞波。多年来,他始终干活利落、责任心强。”这也是谢瑞波多次被评为市级“十佳环卫工”的原因。

  达道转运站是台江区最大的垃圾转运站,一天要压缩120吨垃圾。2016年前后,该转运站进行改造提升,采取封闭化作业、安装喷淋除臭设备,人员配备也要跟上。这时候,黄锦铨就想到了谢瑞波夫妇:“谢瑞波对机械有一定了解,可以处理临时的小故障。同时,转运站的工作不仅要操作机器,还得打理好卫生,只有责任心强的人才能做得好。”

  虽然转运站的工作比路面保洁辛苦,但谢瑞波夫妇却干得更起劲。“转运站里的这两台压缩机价值上百万。”回忆起刚得知工作调动时的情景,蒋蓉一连说了好几个“很开心”。一年多来,蒋蓉和谢瑞波把压缩机当成孩子一样,摸清了它的“脾气”。“除了手里要操作,耳朵还要会听。”蒋蓉说,垃圾不但要“吞”进去,压缩也要到位。每个环节的声音都不一样,一旦“噎”住了就得及时处理。

  这座垃圾转运站一天至少要清洗4次,周边群众反映,蒋蓉和谢瑞波夫妇从不偷懒,转运站的卫生状况一直保持良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