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23年公益路,用爱温暖万余人!

2018-04-08 10:52:04   来源:《福建日报》2018年4月3日第4版    【字号

  阅读提示:

1976年出生的钱宏伟,是一名转业军人,尽管家境拮据,却始终心系困难群体,42岁的他已坚持公益23年。23年来,他不忘初心,助学助困,帮扶困难群众128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时间24840个小时,义务献血26次10400毫升……

  “你的每次捐款,都解了他人的燃眉之急,也让爱与关怀在社会流通。你让人确信,善良仍是新时代里、新征程上无尽的宝藏。”在2017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组委会对钱宏伟如此评价。众望所归,钱宏伟获评“最美志愿者”。

  寒门出身 不忍看他人辍学

  “真是太棒了,我们又有新书看啦!”不久前,福州国货路小学的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捐赠的100本课外图书。“我们会不定期进行图书捐赠,将爱心洒向更多学生。”钱宏伟说,他曾因贫穷而辍学,如今要回报社会,不忍看他人辍学。

  钱宏伟出生于安徽淮北濉溪县的一个偏僻农村,家境贫困,父母都是农民,却坚持让他上学。从小学到初中,钱宏伟勤奋读书,成绩名列前茅。1994年,他如愿考上重点高中。然而开学不久,母亲腿疾发作。为给母亲治病,钱宏伟不得不辍学。当年底,母亲康复后,他选择了参军,来到福建服役。

  钱宏伟是个热爱学习的人,参军期间坚持读书看报。1995年的一天,他看到“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想起自己辍学的经历,不由泪流满面。他暗下决心,要帮助那些寒门学子。

  助学助困之路一旦开始,便再也没有停下来。从1995年开始,钱宏伟从自己每月38元的津贴里,省出10元、15元、20元,寄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997年,甘肃省康乐县景古乡的线维海因家中遭受水灾,学业难以为继,他资助6年,直到对方考上大学;2011年,他开始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等困难群体,不断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2015年,他将2000多元钱送到福清一位11岁的白血病患儿手中……

  日行一善 挤出时间做公益

  这些年来,钱宏伟记不清有多少次与人分享资助贫困生的喜悦。身边不少人表示不解,包括他的爱人张璟。“他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走,过年也不歇一天。”张璟说,看到丈夫对公益痴迷到这种程度,她十分担心丈夫的身体,也曾反对过,但看到丈夫每天快乐的样子,才慢慢理解。

  做公益不仅要时间和精力,还需要花钱。而钱宏伟的岳母常年患病,小孩尚在读小学,妻子是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家境一直都不宽裕。2009年,钱宏伟怀揣着16000元钱回到家乡,尽管家中的祖屋已经破败亟须维修,他还是把钱全部捐给母校。

  2013年,他转业分配到福州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公司领导知道钱宏伟的事迹后,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号召大家向他学习,邀请他为党员干部上党课。钱宏伟还与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

  作为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他时常扎在项目现场。为了能顺利完成征收工作,他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时间,坚守在征收工作一线,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工作之余,他带领党员突击队走进生活困难的被征收群众家里,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行善不在多少,在于那份心意,量力而为,日行一善,也能积少成多。”钱宏伟说。

  在钱宏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文件夹,里面装满了每一笔爱心汇款的收据和爱心助学的申请表。据统计,20多年来,钱宏伟参加志愿服务时间24840个小时,义务献血26次10400毫升。他发起的爱心团队积极参与募捐,惠及困难学生、残疾人、孤寡老人12800余人。

  “我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的睡眠。”钱宏伟说,做公益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工作日的中午和晚上,还有双休日都是他参加公益的主要时间。仅2011年至2013年,钱宏伟就先后为希望工程、辍学孩子、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捐款10多万元。

  组建团队 让爱覆盖更多人

  2013年,钱宏伟的爱心团队改名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挂靠在福州市慈善总会名下。

  钱宏伟通过整合身边资源,号召战友、身边同事等加入爱心团队。正式成立基金后,他的爱心团队进一步壮大,目前已有4万多名志愿者。为保证团队的健康发展,钱宏伟完善章程,建立慈善救助基金办公室,下设后援单位、无偿献血、义工团队、具体操作点、西部工作点等5支专项服务队,确保所得捐款全部用于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体。

  令钱宏伟欣慰的是,9岁的儿子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也有了公益的概念,经常要求带他参加志愿服务。

  钱宏伟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从入党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跟党走和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人生道路。说实话,如果坚持,每个人都能做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