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浓烟滚滚 租客背老人到30楼避险

2018-07-30 09:50:29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8年7月28日A1版    【字号

小黄又扶又背老奶奶走了六百多台阶

  “这个小伙子好样的!”昨日上午11时许,福州台江区新港苑小区1号楼浓烟滚滚,12楼93岁的宋依姆一人在家,她刚刚走到楼梯口,烟已经冒上来了,慌张中,还弄丢了拐杖,不知如何是好。恰巧楼上一名素不相识的热心小伙子看到,他半背半扶老人至顶层30楼天台紧急避险。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和这名热心的90后小伙子,还原了事情经过。

  小伙和老人不相识 二话不说帮老人脱困

  记者赶到现场时,浓烟已经消散。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事发时,只有浓烟未见明火,这些浓烟疑似从小区内一个变电箱冒出。

  老人家的外孙女陈女士说,昨日上午11时许,外婆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突然外婆隐隐觉得有烧焦的味道,去厨房看了下并无异样,门外还挺嘈杂。“楼下冒浓烟了,赶紧跑。”外婆听到有人喊叫,于是,她打开门看,隔壁邻居们边喊边离开,几乎与此同时,浓烟也扑面而来。

  陈女士说,紧接着,外婆取了拐杖也跟着出了门,在12楼兜了一圈,不知道往哪里跑,慌张中拐杖也不知去向。一时间,她有点蒙,独自站在楼梯口,看着浓烟从楼梯口往上蔓延,不知道如何是好。

  就在这时,楼上下来了一名小伙子,他二话没说,主动帮忙,半背半扶老人至顶层30楼天台避险。不单如此,他还找来石头让老人暂作休息,并把自己捂口鼻的毛巾分给老人。

  而后,外婆借来手机,给家人打电话。直到险情排除后,小伙子又半背半扶老人返回其12楼的家中,并将老人交给其闻讯赶回的家人。

  “那个小伙子,我要到了他的电话,他租住在13楼,平时跟我们并不认识。”陈女士嘱咐记者,一定要采访他,多宣传这样的正能量。

  小伙说小事而已 其他人也会这么做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当事的热心小伙子,他只称自己姓黄,90后,刚刚毕业不久,租住在该小区有一段时间了,是一家服务公司的客服顾问。

  他告诉记者,昨天他刚好休息,中午11点左右,睡觉中被烟呛醒。于是,他赶紧起床,本想下楼,但楼下烟很大,走到12楼时,他正好看到一名老奶奶独自一人站在12楼的楼梯口,看似不太走得动。

  小黄说,出于本能反应,他就过去半背半扶着老人上楼。眼瞅着烟雾越来越大,老奶奶没有任何防范,所以他就把毛巾分给对方一起捂住口鼻。而后,险情排除,因为满地都是水,担心老人滑倒,他同样半背半扶老人下楼,并适时挡在老人身前,防止其摔倒。

  事后,记者在现场粗略估计,每层楼有17级台阶,从12层到顶楼30层,估计来回走了600多个台阶。

  “小事而已,不值得一提。”小黄说,家家户户都有老人,他家里也有奶奶,且自己以后也会老,他只是刚好碰上,就做了其他人也会做的事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