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一步一个脚印 向着奥运前进

2018-08-27 08:32:20   来源:《福州日报》2018年8月25日第4版    【字号

  上海街道工作人员与交通路小学校领导前往看望黄梦恺母亲陈峰(左二)。

  昨日下午,来自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及交通路小学的慰问团敲开了上海新苑一扇普通的门。这里是第十八届亚运会击剑男子花剑个人金牌得主黄梦恺的家。黄梦恺的母亲陈峰笑着接过鲜花说:“总算是苦尽甘来了。”

  21日晚进行了男子花剑个人决赛。在心理和身体双重压力下,21岁的福州剑客黄梦恺紧咬比分,最终以11∶10惊险夺冠。黄梦恺首次出征亚运会,这枚金牌既是他的亚运首金,也是本届亚运会上我市夺得的首枚金牌。

  有人说,中国男花正处于人才断档的困难时期,此时小将黄梦恺挺身而出,获得的金牌价值连城。

  “我看着他一路过关斩将,到了决赛,反而紧张得不敢看。”回忆起夺冠瞬间,陈峰难掩激动之情。当晚,亲朋好友们来到家中,与陈峰一起守在电视机前。比赛开始后,她却紧张得躲到阳台,只听朋友们口头播报比分。直到最后17秒儿子逆袭夺冠,所有人都激动得跳起来,悬在陈峰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黄梦恺也通过微信发来奖牌照片,并告诉母亲:“金牌很沉、很大。”

  陈峰专门准备了一个抽屉,里面存放着黄梦恺的所有奖牌。“这两块是他第一次参加省运会获得的金牌,那时他只有14岁;这两块是他参加在福州举办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获得的金牌……”陈峰如数家珍,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这30多块沉甸甸的奖牌见证了儿子撒下汗水的荣耀青春。”

  在陈峰看来,黄梦恺从小就有些与众不同。“天气很冷,他也只穿了短裤。”陈峰说,黄梦恺骨子里就好动,对体育运动非常热爱。

  2007年,市体校击剑队的指导教练刘玉媚来到台江区交通路小学选材,她发现,作为左撇子的黄梦恺在击剑项目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当天晚上,梦恺就告诉我想要进体校。”陈峰回忆,考察期中,黄梦恺就表现出对击剑运动的痴迷。“连回到家里,都要拿着毛巾比划动作。”

  此后,陈峰下定决心全力支持儿子的选择。“起初很辛苦,要筹集资金练习、参加比赛,还要每周两次带着用品和食物去看儿子。”陈峰说。而黄梦恺也很争气,2011年,进入福建省体工队,2017年进入国家一队。

  “尽管儿子从来只报喜不报忧,但我也知道训练过程中必定有风风雨雨,今天的成绩,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接下来还要向奥运会进发。”陈峰说。

  今年春节,黄梦恺从北京回家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过去你提着大包小包到学校来看我,今天我推着大箱小箱回家和你过年。”箱子里,装着黄梦恺去各地“征战”时给母亲带回的礼物。

  今天,黄梦恺将回到家中,带回更大的荣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