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报刊媒体 >> 正文

壁画“穿越”时光 街巷增色添彩

2018-10-26 10:00:51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0月26日A6版    【字号

  上下杭这幅壁画引来游客驻足拍照。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20多天来,三通桥下巷的一幅颇有复古韵味的壁画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拍照;在晋安鹤林生态公园,3D石头画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福州不少村落醒目位置出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墙体彩画……记者了解到,这些“网红”景点的背后,实际上是同一个团队在“操刀”。该团队10年前在福州起步创业至今,见证了福州艺术文化渐渐融入寻常百姓生活中,许多景点的历史文化感被唤醒。

  三坊七巷衣锦坊的3D画作(资料图)。

  连江畲族乡的壁画组(资料图)。

  复古壁画引关注再现上下杭盛景

  日前,记者前往现场,看到了这幅“穿越百年台江码头”的“网红”壁画,只见大约3米高、10米长的画面,再现了上下杭的繁华景象:船只停靠于三捷河,三通桥两岸商铺林立。此外,画面还展现了老百姓生活、娱乐的场景:在茶馆里品茶、谈笑风生,卖艺人在弹奏琵琶,街上马车、轿子经过,十分热闹。为增强画面的立体感,画面外还摆设了一只小船,常有游客在此留影。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幅壁画的主创作人孙朝武。他介绍,当初受邀创作后,做了许多功课,通过查阅资料对上下杭历史文化、福州明清建筑有了一定了解。画稿改了又改,创作了一周时间,然后由3名画师分工合作,花了大约半个月时间完成作品。

  “我们不想壁画停留在一般性的涂鸦,希望画里有故事有内容,能体现出历史文化感。”孙朝武说,人们越来越注重环保,所以壁画用的是专门研发的无味无害的环保颜料,在户外使用也可经得起日晒、雨淋,多年不褪色。如果要更新画面内容,只需将墙体刷白,再重新构思绘画,非常方便。画作融入生活打开艺术市场

  据了解,孙朝武是宁德霞浦人,一度过着“朝九晚五”的公司职员生活。由于觉得被工作渐渐消磨了创作热情,孙朝武干脆辞职,10年前开始在福州创业。他成立了艺术工作室,取名“一笔一划”,意为踏踏实实,用心刻画。

  一度风靡福州的浦上大道3D画展、海峡奥体中心内迎接全国首届青运会的3D画展,以及今年春节前正式开园的鹤林生态公园内许多栩栩如生的3D石头画,都出自孙朝武团队之手。

  “福州有滋养艺术的土壤,还有不少拔尖的壁画高手。”孙朝武介绍,其工作室成立十年,画师队伍不断壮大,仅省内稳定合作的画师就有30多人,福州占了20多人,各个年龄层的都有,擅长不同画风。

  孙朝武认为,一幅好的壁画创作既能体现文化艺术感,又不与市民生活疏离,这样才能被更多人喜爱,迅速打开平民化的艺术市场。随着工作室名气越来越大,全国各地许多商家邀请孙朝武团队作画和办3D画展,以吸引消费者眼球,聚集人气。福州三坊七巷老建筑及商铺内也有多处孙朝武的手笔。美丽乡村建设壁画“锦上添花”

  当下,福建省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有的乡镇在环境整治后,邀请孙朝武团队创作墙体彩画,内容或体现当地历史文化特色,或宣传孝悌等中华传统文化美德以及中国传统节日等。墙体彩画在村里醒目位置唤起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弘扬“正能量”,让人耳目一新。

  例如,在福州连江畲族乡,孙朝武团队创作了“和谐畲寨 幸福家园”等壁画组,体现畲婚假、打糍粑、包粽子等民俗文化;在连江秦川村创作了二十四孝图,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讲述历史故事;在连江梅洋村,孙朝武团队目前着手创作造型各异的3D石头彩绘以及结合当地特色的梅花主题壁画。

  据了解,目前在福州从事壁画创作相关的私人工作室有几十家。

  孙朝武介绍,近期将与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合作成立福建省壁画艺术委员会,让福州乃至福建省内的壁画艺术家找到团体组织,共同参与艺术作品创作及从事公益活动等。

  晋安区鹤林生态公园内的大象3D石头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