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峰哥”冲锋在前 破案有股“疯劲”

2018-11-23 10:03:13   来源:《福州晚报》2018年11月23日A7版    【字号

  黄国峰(右)与同事研究案情。

  【人物名片】

  黄国峰,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第三警务队副队长。从警以来,黄国峰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1次。

  提起瀛洲派出所的“峰哥”,熟悉他的人在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他那黝黑的肤色和结实的身躯。他是刑侦一线的好手,破获不少刑事案件。

  “峰哥”就是民警黄国峰。

  锲而不舍循线追踪直至打掉诈骗团伙

  2018年1月14日,市民赵某到瀛洲派出所报警,称其在国外生活时被国内一家公司以中奖为由骗走13万元。黄国峰详细了解案件经过后,断定该案为团伙作案,但要顺藤摸瓜破获案件并非易事。

  原来,赵某仅知道资金流向是瀛洲派出所辖区内的某银行。在银行转账速度快、操作便捷的背景下,黄国峰告诉自己,必须和嫌疑人拼时间、比速度。

  梳理案情后黄国峰调阅银行相关信息发现,该笔资金在流向一个名为庄某萍的银行账户时被人取现。银行登记信息显示,庄某萍籍贯为漳州市南靖县。黄国峰立即赶往南靖,调取了该账户的户主信息和银行ATM机周边的监控视频。经进一步调查,黄国峰发现庄某萍已离开工作单位,而且拒不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庄某萍的嫌疑陡然加大。按照办案程序规定,警方将庄某萍列为上网追逃对象。

  3月20日,庄某萍落网。经过说服教育,庄某萍供出了两名涉案人员王某杰、吴某军的身份信息。

  全面梳理庄某萍、王某杰、吴某军等人的银行账单后,黄国峰和同事研判并掌握了一批从事银行卡办理、银行结汇等业务的犯罪嫌疑人名单,掌握了该团伙组织架构,查明涉案金额近400万元。随后,黄国峰和同事奔赴贵州、江苏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另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上网追逃。

  英勇果敢

  开车门飞身扑倒嫌犯

  打开车门、飞身、扑倒,这一系列动作仅用时5秒。2017年7月26日3时,贩毒嫌疑人林某兴、赵某在交易后准备驾驶电摩离开,隐身在一旁车上的黄国峰开车门冲上前,将坐在后座的林某兴从电摩上抱摔在地,并将电摩弄倒,随后在同事的配合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黄国峰说:“现在想起来会后怕,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怎么把他们抓住。”

  7月25日,黄国峰抓获了涉嫌吸毒的郑某。经尿检,郑某的尿样呈冰毒阳性反应。郑某交代,毒品来自一名外号为“小黑”的人,并表示愿意配合警方的抓捕行动。

  “小黑”约定26日1时在某地交易,可到了交易时间,“小黑”突然变更交易地点,事先的布控工作打了水漂。几经波折,“小黑”最终将交易地点确定在某交叉路口处。

  凌晨时分,来往的车辆逐渐减少,可却有一辆电摩在交易地点来回出现,黄国峰敏锐地嗅到不同寻常的信息。为了便于抓捕且不至于暴露,黄国峰事先藏在车辆前后排座位的中间部位,要求吸毒嫌疑人郑某摇下车窗和贩毒犯罪嫌疑人打个照面。

  副驾驶室的玻璃窗刚一打开,电摩立即靠近,后座上的林某兴顺势抛了个烟盒进车里。这一动作刚完成,电摩便被民警围住,犯罪嫌疑人企图冲撞逃离。见此情景,黄国峰立即实施抓捕,这才有了上述那一气呵成的动作。至今,黄国峰还记着当时犯罪嫌疑人林某兴跟他说的那句话“被你抓了,我认栽”。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在我看来,这句话在刑侦工作中同样适用。”黄国峰说,“刑侦民警要做的就是不断冲锋,投入最大的热情,扛起该有的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