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惜别“白盖帽”爱上“红马甲”

2019-03-22 09:04:33   来源:《福州晚报》2019年3月22日A10版    【字号

  19日下午,李晞在洋头口指挥疏导交通。

  人物名片:李晞,195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77年参加工作,退休前为台江交警大队小桥中队主任科员,先后荣获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次,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5次,先进工作者3次,于2019年2月22日正式退休。

  3月19日下午,退休将近一个月的李晞,再次来到经常执勤的台江洋头口交通岗亭处。他套上红色小马甲,从容走到路口安全岛,轻车熟路地指挥疏导路口的交通。对长期奋战在公安工作一线的李晞来说,这一切再熟悉不过了。只是,这次他的身份已从一名交警变成一名交通志愿者。

  李晞自1981年从警至上个月退休,用38年的时光演绎了一名公安人的忠诚和坚守。告别头顶上的交警白盖帽,换成志愿者红马甲,行头变了,但路口那个“交通岗亭”在李晞心中的分量却没有改变。

  追出800米擒住在逃人员

  李晞2015年3月调到台江交警大队小桥中队时,已56岁。作为一名老交警,他的干劲不输中队里任何一名年轻干警,平日负责较多的交通区域,基本是辖区较为复杂的路段,如八一七路解放桥头的中亭街商圈一带,以及车流量较大的洋头口路段。

  “辖区路段比较复杂,小开口多,非机动车也多,整治中需要民警有极大的耐心。”小桥中队指导员陈建忠告诉记者,李晞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自从福州市强化非机动车整治以来,李晞在常态化查纠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中,从未和违法行为人有过摩擦,碰到个别不理解或“找茬”的市民,他总是耐心做好解释,让群众理解交警的工作。

  去年元旦,59岁的李晞在洋头口路段查纠非机动车各类交通违法中,还抓获一名在逃人员。

  据了解,这名在逃人员是一名约50岁的男子,骑电动车过街因交通违法被拦下盘查。经警务通比对,发现是一名在逃人员。

  在场民警准备采取措施时,这名男子突然扔下电动车,撒腿往省人民医院方向跑去。李晞见状立马追了出去,最终追了800米,在医院内和同事一起将这名在逃人员抓获。

  领导和同事对李晞的评价是: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对工作的热忱是许多年轻民警比不上的。

  陈建忠告诉记者,李晞还传承了部队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老民警“传帮带”作用,帮助新民警迅速投入公安交管工作。

  退休后当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

  正常情况下,李晞在正式退休前,完全可以好好利用年休假,等休假期一结束就退休。然而,他不仅没有这么做,反而主动请缨参加了春运、元宵灯会等任务繁重的大型交通保卫工作。

  春运夜查酒驾现场,60岁的他和新民警一样通宵达旦,只为保卫一方平安;元宵灯会保卫现场,他每晚站岗执勤四五个小时……李晞为自己的公安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不留遗憾。

  退休后,李晞仍关注城市交通状况。虽然家住金山,但他每周至少抽出一天,乘车来到洋头口或南公园路段,和曾经的同事一起“执勤”,维护交通秩序。

  “退休后不到一个月,李晞已经当过4回志愿者了。”陈建忠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