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阮施明:预判案情见真章

2019-03-28 15:29:44   来源:《福建法治报》2019年3月22日第3版    【字号

  阮施明,2011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新港派出所第二警务队副队长。从警以来,他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1次、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1次,获得个人嘉奖2次。

  从警8年,阮施明历经“派出所民警——刑警——派出所民警”的角色转换。在与案件打交道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内涵,也正是在预判中宏观把握了案件整体框架,寻找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口。

  细节入手循线追踪

  2018年11月27日,阮施明接到群众蔡某报警称电动车被盗。阮施明到场后发现该处位于监控盲区,且案发深夜,一时间找不到目击证人,侦办工作一下子陷入困境。

  回到单位后,阮施明打开监控视频,以案发地为中心,逐步扩展监控覆盖区域。当看到一旁的餐盒,再想到案发时间,他突然找到了灵感。“要想侦破案件,先得把自己摆到案件中,以犯罪嫌疑人的角度进行思考。”阮施明说道。

  当月29日凌晨1时,阮施明重回案发地点,走访周边的烧烤摊、大排档。果不其然,商家告诉阮施明,有两名戴头盔骑摩托车的男子形迹可疑。阮施明调取了案发前后、案发地附近的多路监控资料,逐步还原两名男子的行进轨迹,可当电动车往北驶入城乡接合部后,监控无法继续追踪。

  “线索在哪里中断,就在哪里重新获取。”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阮施明,嫌疑人作案时一般图方便,能走坦途绝不爬坡,车辆能直行绝不转弯。看着不远处的小区大门和公园,阮施明断定:小区是落脚点,公园则是藏赃处。一番搜索后,丢失车辆果然被找到。怎么把嫌疑人抓获归案?正当大家想进入嫌疑人居住单元房进行抓捕时,阮施明却提出等嫌疑人销赃时再进行抓捕。

  守株待兔的方法看似笨拙,有时候却会获得不一般的效果。阮施明安排民警分头行动,当两名犯罪嫌疑人领着一名销赃嫌疑人取车时,被抓了个正着。阮施明这才说出了他等待最佳抓捕时机的原因:“电动车盗窃急于销赃脱手,有了目标后往往还能扩大战果。”

  摸排研判确认事实

  2017年9月22日,阮施明接到手机零售商陈某报警称其被供货商吴某诈骗,涉案金额300多万元。

  陈某称,吴某一开始向其供货,以低于其他供货商成本价的价格提供手机,利润确实比原来高。多次合作后,俩人也就建立了供销关系。可之后吴某提出进货需先支付预付款,预付款到位后,按订货总量的80%先行供货,还有20%货量需结清上一笔的款项后再供货。

  与同事探讨后,阮施明决定结合诈骗罪名的定义,先从交易流水入手,逐笔确认金额款项,证实是否存在诈骗情节。

  如今,回想起案件侦办经过,阮施明说,那段时间奔波于银行、商铺和各大手机供应商,微信步数登顶是常态。“这是相对专业的经济类案件,平常接触少,所以碰到了大脑要高速运转。”阮施明无奈地说道。作为供货商的吴某,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进货商,根据吴某的账户流水,阮施明找到了向吴某提供货源的手机批发商于某,由此慢慢揭开了整个案件的真相。

  原来,吴某也曾经营过手机生意,因管理不善惨淡收场,却打起了歪主意。在和陈某往来过程中,吴某抓住了陈某贪图蝇头小利的心思,先亏本供货给陈某,在取得信任后提出先行支付高额预付款的要求,而这时的吴某早已没有货源能提供给陈某。

  “办案要一层层揭开面纱,只有这样才能找到隐藏在面纱后的真容。”阮施明的一句话形象描绘了侦办案件的过程。最终吴某被抓获归案,对其诈骗陈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细心指点解惑授业

  由于经验丰富,阮施明逐步成为派出所刑侦工作业务骨干,入职新警或者转岗到派出所从事刑侦工作的民警在他的带领下,也慢慢学会以“预”字为先,综合分析案情,想办法查找案件线索,预审时注重谋略技巧。这不,民警邱健就在阮施明的指点下破获了不少案件。

  2018年8月,邱健转岗到派出所工作,经办的第一起案件就是涉毒案。被抓获的吸毒嫌疑人曹某玲很快承认了吸毒的违法事实,但对毒品来源拒不交代。邱健突破不了口供在一旁干着急,阮施明看在眼里,把邱健叫到一旁慢慢说道:“虽然我们现在掌握主动权,但要更宏观进行把握,要比他的思维跑得更快,找到拒不交代的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突破口供。”

  平复着急的心情后,邱健再次走进讯问室,改变原先单刀直入讯问的方式,旁敲侧击地拉起家常,潜移默化地向曹某玲算起了举报立功和顽抗到底的“法律账”,慢慢突破其心理防线。随后,曹某玲主动交代了毒品来自于一名外号叫“高熊”的人。

  “高熊”和曹某玲约定凌晨4点在一个四通八达的路口交易,这对实施抓捕无疑是个难题。邱健向阮施明讲述抓捕思路并探讨可行性,“交易地点不一定就是抓捕的地点,要事先想到可能发生的所有情形,这样才能做到随机应变,不能合围也可以瓮中捉鳖。”阮施明的一番话令邱健茅塞顿开。

  当日的抓捕行动印证了阮施明的思路是正确的,邱健顺着“高熊”的动向,突入其租住的房屋,将其顺利抓获,当场缴获毒品冰毒0.4克,在其住所还抓获了另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