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警界“笔杆子” 写活24名典型

2019-10-25 09:56:52   来源:《福州晚报》10月25日A7版    【字号

警界“笔杆子” 写活24名典型

  陈宇航(前)与同事一起策划活动。

  □一线风采

  人物名片

  陈宇航,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8月参加工作,二级警司警衔,四级警长。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2次,2017年荣获第六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获评台江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刑侦破案,追捕嫌犯,守护平安,威武正气。提起警察,大家脑海里往往会浮现出这样的形象。可在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在一线作战单位,案件的第一现场却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是基层民警,足迹却踏遍辖区每个角落;他们没有记者证、没有专业设备,但他们录像摄影、图片编辑、撰写稿件却样样在行。他们就是宣传民警,台江公安分局的陈宇航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

  陈宇航随警作战,为警而歌。从特警转型到宣传民警,四年来,他深入基层,发现典型人物,总结典型经验,引导突发舆情,策划活动方案。在幕后默默工作的他,架起了警民间交流的桥梁,将警界动人故事向社会大众娓娓道来。连续“跟踪”两年只为“写活”人物

  典型人物24名、典型经验14例……近年来,陈宇航报道典型的成绩单上硕果累累。掏出纸笔,拿出相机,他就变成了一个用文字和图片来“说故事的人”。

  擅长贴人物“标签”,是他人物通讯的一大特色。“绣花刑警”“禁毒‘硬核’先锋”“蜜蜂民警”……根据人物的警种性质、工作风格、性格特点等,陈宇航提炼出一个个吸睛的人物“标签”,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陈宇航以警种的工作特性作为切入点,有了“反扒智多星”吴鹤霖、“脉络分析师”郑文泉、“微笑使者”刘蓉等人物报道;结合民警姓名与工作风格,又有了“文武双全,这个教导员不一般”的李斌、“侦查破案用‘巧’劲”的陈巧来、“不平‘凡’的铿锵玫瑰”的王凡等民警专访。

  “每位民警都有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关键是如何出彩地呈现。”陈宇航说。一篇千字的文稿,背后付出的工作却并不简单。

  从采访准备到稿件完成,陈宇航的“琢磨”,一刻也未停。在采写“百变民警”林城时,为了深入了解他的工作与生活,陈宇航持续“跟踪”了两年。两年间,陈宇航不仅时常关注着林城的工作动态,还随同林城一起走访社区,近距离体验后得到第一手鲜活的素材。

  随警一线作战讲好警界故事

  “文笔这么好,你是中文系毕业的吗?”在宣传工作中,陈宇航不时能听到采访对象好奇地提问,他总是笑着摇摇头。

  “刚开始尝试时,会有些不适应。”陈宇航说,进入宣传岗位前,他从未接触过宣传工作,算是“小白”一枚,文稿写作、拍照摄像、活动策划,都要逐步摸索学习。

  “宣传工作和一线民警的办案工作常常是绑在一起的,我们随同参与,才能在第一时间准确了解情况。”陈宇航说。

  早在2016年,一名男子在某商圈向过路女性随意泼洒黑色液体,事件被路人拍摄并上传网络,引起轩然大波。案发当晚,陈宇航和其他民警一样彻夜未眠,查监控、找线索。在锁定犯罪嫌疑人后,陈宇航迅速发出案件通稿。

  当民警们在户外顶酷暑冒严寒开展工作时,也少不了陈宇航采访报道的身影。

  今年9月30日福州举办焰火晚会,陈宇航的一则图文并茂的微博消息,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你们看的是灿烂烟花,我们守望的是平安。”这一行文字下,附着几张警民双方不同状态的图片——市民们在愉悦地欣赏美景,而民警们则在认真地维护秩序。陈宇航借助呈现反差式效果的宣传技巧,展现了民警为民服务的辛劳,讴歌了他们尽职尽责为民守护平安。

  以记者的思维采访,以读者的眼光写稿。每一篇稿件、每一场策划活动、每一段视频,都清晰记录了陈宇航在宣传战线上的突破与创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