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七旬锁匠 街头摆摊想收徒

2013-10-18 09:05:24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3年10月17日A51版    【字号
                              
                                   70岁的锁匠林依伯希望能收个徒弟

  在福州台江区下杭路上,一个开锁、配钥匙的摊子除了基本的工具外,还摆了一块“寻找求学者”的牌子,显得与众不同。摊主是70岁的林子春依伯,就住在这条路上。眼下老街面临拆迁,他想找个徒弟,免费传授技艺。

  林依伯曾是福州上游造船厂的钳工,退休后闲不下来,便去学了手艺出来摆摊。十多年来,林依伯在固定的地点早上8点出摊,傍晚5点收摊,有活干活,没活就和老邻居们闲聊,日子过得倒也自在。他有经济来源,并不指望这个摊子生活,收费比较便宜,邻居们都爱找他配钥匙。

  上下杭是个老街区,不像新小区,居民打个电话给物业,就有人上门来开锁了,林依伯的这个摊子,解决了许多邻居的燃眉之急。林依伯印象最深的是,有位依姆走到门外扔垃圾,一出门风就把门关上了,她没带钥匙,而厨房里正开着火煮点心,更严重的是,两岁多的孙子独自在家。依姆冲到林依伯的摊子前,拉着林依伯就往回赶。林依伯给她开了锁,进门后,孙子独自在客厅哇哇大哭,而锅里的水已经烧干了,再迟来一会儿,恐怕就会发生火灾。这位依姆非常感谢林依伯“帮了大忙”。

  林依伯将手机号留在摊子边上的水泥墙上,即使他没摆摊,大伙儿有急事仍然可以找到他。

  如今,老街面临拆迁,林依伯可能要收摊了。他很想收徒弟,免费传艺,“这门手艺既能糊口,又能实实在在为别人解决麻烦。收徒唯一的条件就是要人品端正,热心善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