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肉燕老铺掌门下战书

2013-11-18 11:20:34   来源:《东南快报》2013年11月16日B2版    【字号

                 

  由于受众较广,餐饮行业的老字号生存状态总体轻松些,不过中华老字号福州依海肉燕老铺掌门人陈彪认为,全福州像他这样活得滋润的老字号掌门人也还真没几个。

  年过半百,自称一向低调的陈彪,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爆炸性消息:下个月他们或将启动老字号商业扩张计划,计划全市开设50家加盟连锁店,目标是与同利肉燕争夺榕肉燕第一品牌。

  “同利肉燕的商标早就被我注册了。”陈彪语出惊人,一场老字号复兴之战伴随着同业的恩怨情仇,尚未开打,已是硝烟弥漫。

  “我的目标是上市”如果不是记者的突然来访,陈彪不会提前揭开这份在业内看来视同战书的商业计划。根据计划,陈彪有意在福州大街小巷开设约50家加盟连锁店,而近年来在福州声势渐大的同利肉燕不过三四家门店。虽然同为中华老字号,同利和依海作为同业对手,关系却颇有些紧张,“我们依海一向在台江发展,同利在鼓楼,这几年它的宣传搞得好,名气上去了大家都知道,这对肉燕行业来说是好事,对我也是好事。”陈彪话锋一转:“不过现在我的连锁店计划也包括餐饮,事实上同利的商标已经被我注册了。”被陈彪抢先注册的不仅仅是同利商标,他承认安德鲁森、黄则和等商标早在数年前就被他收入囊中,在商业计划完全清晰前,陈彪的直觉更快:“我很早就有这方面的意识。”争夺行业头把交椅并不是最终目标,陈彪的目标是上市。“我是即食龙须燕丝的专利发明人,这个专利我借给腾新上市,明年租期就到了,可以拿回来自己做。像淳百味这个模式在它还没有推出来之前我都考虑过,只不过当时资金、尤其是人才没有准备好,现在我的团队已经就绪了。”炒房掘第一桶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重开自家的老字号后,陈彪的复兴祖业之路和许多老字号一样,异常艰难。要改革,要扩张,资金必不可少。“原来我也想等政府的扶持,但是僧多粥少,等不到的,还是要靠自己。”和老邻居“老天华”的初衷一样,陈彪也不愿意轻易引入外来资金,削弱自身对传统老字号的主导权,他也一直在挖掘启动老字号改革的第一桶金。陈彪是个能折腾的人,福州早年华榕超市、沃尔玛超市开业,“依海”都是第一个进驻的肉燕品牌,“现包现卖”也是陈彪在当时首创的,可惜最后没有赚到钱。“后来去杭州开办事处,给酒楼供货,可惜合作伙伴不得力,成本太高,后来他为了私利和同利暗通款曲,这都是他后来自己招供的,反正最后我们在外省没有拓展成功,不过同利好像成功了。”

  直到2006年,卖掉两套拆迁房还负债60万元,陈彪开始转换掘金思路。这个时候地产开始升温,脑子灵活的陈彪马上决定投入到这个赚钱快的行业中来。幸运的是,陈彪抓住机会掘到了第一桶金,“现在我资金够了,我自己出个几百万元做启动资金没有问题。

  几平米小店月入近十万元说低调,依海老铺这几年果然沉得住气,连一墙之隔的邻居“老天华”也不知道陈彪守着这小小几平米的前店后作坊都做了些什么。“抓生产、材料供应啊,生产没做我拿什么开连锁店?老字号为什么质量好,除了配方比例,地瓜粉、猪肉都是不一样的,你看刚才那个依姆为什么一边说贵一边要买我22元一斤的肉燕,不去买15元一斤的?我的地瓜粉都是(从)罗源订的。”陈彪说自己在金山已经建立了一个厂房,可以规模生产了。陈彪说,“机器打肉又快又好,压皮和剥皮需要人工操作,该革新革新,该保留保留,你就要跟上时代,不然就会被淘汰。”陈彪说,他对自己的产品质量很有信心,在和记者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营业收入已经有数百元。“一天几千块,一个月将近十万元没问题,如果碰到节日,很多买礼品的(人)那都是排队,台江这边都是来这里买。”除了抓生产,陈彪说,自己每天和老婆换班后就到处喝茶、洗脚,和朋友聊天,许多商业点子都是这样交流出来的,“全福州活得像我这样滋润的老字号老板没几个。”说着,陈彪从抽屉里抽出一叠卡片。痛定思痛决定走股份制道路陈彪说老字号普遍存在销售、推广和管理的问题,“这个卡片是我们借鉴商场的充值卡营销手段,我们准备充500元送60元,充1000元送150元,还有积分换礼品,等商业计划正式启动就可以推广了。”至于管理,陈彪说一定不能家族管理,“可能会找亲戚在制作上帮忙,但一定要找专业的管理人才,不然企业长不大,长到一定地步就乱了。”而无论是销售还是管理,都离不开人才。在人才流失方面陈彪吃过大亏。“我是最早在超市做品牌推广的,开始是赚钱的,后来为什么亏了?人才被挖走了!所以我这次一定要走股份制道路,把人才留住。甚至像房东也可以有股份,比如我某个连锁店要租一个店面,房东除了租金外,还可以得到这个连锁店的一定股份,可以分红,他就会尽心尽力,(我)也不怕店面被挖走。”

  陈彪说,不知道孩子们将来会走什么路,但只要走股份制道路,这份祖传家业就不会丢失。“老字号,新思路,股份制,迈大步。这是我的改革理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