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中亭街“神探”盯着窃贼蛛丝马迹

2013-12-04 16:17:17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2月4日A11版    【字号

  “现在小偷少了,治安好多了,我们做生意也不用整天担心东西被偷。”中亭街商圈人流密集,难免有盗窃分子混迹其中,在当地偷盗。今年初,辖区来了个有22年警龄的“神探”程章宝,附近居民、商家以及常来逛街的人多了不少安全感。那么,打压盗窃警情,关键在哪里?连日来,挂职记者从中亭街商户与辖区后洲派出所民警了解到人们口中这位“盗窃分子克星”程章宝的破案法宝。

  ■中亭街社区挂职记者赵铮艳通讯员崔怀庭

  开放性商圈易引窃贼主意

  中亭街全长只有500多米,但两边商铺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这是个开放性商圈,沿街四通八达,窃贼作案后容易逃离。

  近日,记者在中亭街某商家处看到了这样的监控画面:店员顺手将手机放在收银台边上,一名女子走进店里挑选衣服,故意用手中的衣服遮挡了一下,就在3名店员的眼皮子底下,从容地将这部手机带走。

  “在中亭街,大伙儿对这种事情都习以为常了。”该服装店的商家说,店里被盗怪自己大意,可如果是来店的顾客被盗,顾客就可能减少来这里消费的频率,最终吃亏的还是云集的商户。

  民警表示,中亭街盗窃警情突出,主要遗失的物品有三种:手机、钱钞、货品。通常,被偷的物品被销赃人员马上打包,通过物流转移到外省去卖;钱包到手后,盗窃分子拿了钱就把钱包扔掉。

  神探让群众成为“耳目”

  今年初,台江公安分局决定让街面犯罪侦查经验丰富的民警程章宝到后洲派出所驻所负责案审工作。

  程章宝考虑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让街面上的商户、每个逛街购物的人都成为自己的“耳目”。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程章宝给每家商铺都留下了警民联系卡以及自己的手机号码。哪家商户被偷,程章宝就把监控录像截屏下来,分发给其他商户,以便嫌疑人再次出现时,商户及时通知警方到场跟踪抓捕。

  今年1月,中亭街一商户给程章宝打来电话,称自己最近常常在店门口附近看到有人在偷行人的手机和钱包,可能是团伙作案。程章宝断定这些人就是自己要找的,便叮嘱该商户帮忙留意,有情况随时报警。

  第二天,程章宝接到该商户打来的电话:“那伙人又出现了!”程章宝和同事们立即身着便衣装成路人,前往跟踪监视。经过几天的跟踪及摸排,民警在仓山区高湖村的一处民房内摧毁了该团伙,抓获6名外省籍盗窃分子,缴获15部还未来得及销赃的手机。固定证据串联案件是追究窃贼刑责关键

  程章宝坚持每日调阅案件高发地的监控录像,还自备了个500G容量的移动硬盘拷贝视频资料,对案情反复分析、研判。

  今年7月,程章宝发现中亭街某处摄像头里频繁出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该男子出现的地段常发生盗窃案。

  程章宝安排便衣民警在附近预伏。民警发现该男子以摩托车营运为掩护,观察周边情况,见哪里人多且没有警察和保安在场,便通知同伙来行窃,得手后再骑摩托车离场,将手机送往某手机维修店销赃。

  经过几天的跟踪拍摄,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程章宝组织民警将藏匿的卞某等7名盗窃分子抓获,当场缴获近31部偷盗来的手机。随后,民警又赶赴他们销赃的手机维修店,抓获店主赖某,追回部分被盗手机。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倾向于证据的固定。如果没有证据,即使你抓到嫌疑人,他也会死不认账,我们不能刑讯逼供,所以一要保留录像,二不能让赃物流失被转移。”程章宝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盗窃起刑标准,盗窃金额达到3000元及以上,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盗窃惯犯在被抓获时大多否认其他犯罪事实。程章宝不会将目光只集中在当起案件上,更多时候,他会把许多类似案件串联起来。面对大量证据,盗窃嫌疑人最终不得不承认,其盗窃的金额加起来远不止3000元,这样,警方就可依法追究其刑责。

  商圈盗窃警情今年明显下降

  在后洲派出所,一提起程章宝,不少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他走访商户时会随身带上案情记录本,商户反映的问题他都会认真记下。很多时候,我们会停留在某一个点上,个案就结束了,但章宝会坚持追踪。”教导员陈忠航评价程章宝说,老程专业素质过硬,能巧妙梳理线索,找出破案关键,身上还有股不轻言放弃的韧劲。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中亭街商圈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4.9%,警方抓获扒窃、盗窃犯罪分子57人,打掉外省籍犯罪团伙5个(成员24人),为辖区群众追回被盗现金18万余元、手机53部、电脑3台,电动车5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