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保洁员胡大姐有副热心肠

2013-12-11 16:56:38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12月11日第4版    【字号

               

      “胡大姐啊,你洗楼道怎么把我家的桶弄得都是石灰水啊?”昨天上午,外出2天的林大爷回到位于台江区天马新村的家,发现家门口满桶的石灰水,又特意下楼,拉住正在1楼清洗的小区保洁员胡顺英质问道。

  “大爷,那不是我倒的。昨天6楼楼道管道破裂,石灰水喷得到处都是,昨晚才修好。你看,我提了几趟水上楼,到现在才清洗完!”忙了一上午,还没来得及歇会儿,就被“冤枉”了的胡顺英倒是一点都不生气,笑眯眯地跟大爷解释了一番。

  “呀,那错怪你了。没事没事,辛苦你了。”这下,林大爷不好意思了。胡顺英摆了摆手,脸上依旧挂着和善的笑。

  胡顺英是安徽人,今年58岁,去年才从家乡来到福州。她的丈夫今年60岁,在天马新村当保安。“我4个儿子都在福州,他们叫我们过来生活,方便照应。我负责清扫,老头和儿子每天都帮我推垃圾车去倒。”胡顺英跟记者拉起了家常。

  在其他小区,大多数保洁员可能都是埋头干活,很少与住户交流。但在天马新村,居民们看到胡顺英都会热情地叫她一声“胡大姐”。“胡大姐,吃过饭了吗?”“胡大姐,天冷啊,多穿点!”

  一个外地来的保洁员,如何在短短一年内,赢得这么多居民的喜欢?“她很勤快,自从她来了,我们小区卫生干净多了!”居民陈依姆说。“她为人好,拾金不昧,特别感人!”居民赵依伯的“爆料”,揭开了一件鲜为人知的好人好事。

  原来,8月的一天,凌晨4点,胡顺英照例起床打扫。她在白马南路天马新村的外围扫地时,捡到一个皮包和几件衣服。打开一看,包里竟有2万多元钱。那个时间段,路上除了她,一个人也没有;那个路段也没有监控探头,胡顺英完全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包里的钱据为己有。要知道,她在天马新村做保洁,每天从凌晨4点忙到下午,月工资只有1600元。包里的钱比她1年的工资还要多。

  但胡顺英没有这么做。她“傻乎乎”地沿着小区外围走了几圈找失主。实在找不到,天一亮,小区物业处一开门,她就把捡到的包和衣物都上交了。后来,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主吴先生。原来,前一天晚上,吴先生和妻子在马路上拌嘴,他们一气之下把包和衣服扔在路边,一走了之,却都以为对方会把东西捡起来。钱、物失而复得,吴先生掏出1000元想感谢胡顺英,但她就是不肯收。

  胡顺英做了好事,却不愿声张,她和物业处约定对这事要“保密”。后来,有人听说她拾金不昧,跑去问她,她却笑嘻嘻地回以一个善意的谎言:“没啥,才200多块!”直到最近,物业处的负责人说漏嘴,几位居民才得知此事。“她年纪挺大的了,保洁还这么认真,为人又这么好,我们都很敬佩她!”居民李依伯由衷地说。

  也有人说胡顺英“傻”,但她说:“不是我的,一分都不能要!”采访手记

  因为坦荡所以快乐

  和胡顺英接触不到1个小时,记者已被她身上那份从容的快乐所感染。

  她和老伴“蜗居”在小区架空层一个围挡起的小屋,空间很小,但她说,就两个人,需要多大的地方啊。保洁工作又脏又苦,可她从不嫌弃,别人见到垃圾用扫帚扫,她直接就用手捏起来。她觉得,年近花甲还能凭自己的双手赚钱,也是种资本。

  她做事麻利,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岁月风霜在她的脸上写满了皱纹,但她总是爽朗地笑着。那份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坦荡。因为坦荡,面对唾手可得的意外之财,她也坚持完璧归赵。她不识字,连名字都写不好,却用坦荡的言行,写出了一个正直的“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