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义务普法人“望闻问切”化干戈

2013-12-12 15:25:58   来源:《福州晚报》2013年12月12日A29版    【字号

  上下杭拆迁,由房屋租赁引起的房产分割纠纷一下子增多了。在记者挂职社区所属的后洲街道有位义务普法人黄兴旺,通过“望闻问切”方法化解了不少这类矛盾。据了解,有着10多年基层法律工作经验的黄兴旺,近一年多来,义务调解了大小纠纷50多起。

  将法律知识带给老百姓

  目前,福州市区各街道一般都有人民调解员。从传统做法来看,这些调解员并不都是法律界人士,有人调解主要靠经验,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专业知识来进行调解的能力不强,使得调解的效果有时不尽如人意。

  在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了10多年的黄兴旺也看到了这一点。2011年,他到后洲街道当起了专职调解员,每周二设立咨询日,免费接待群众,并承担起义务调解工作。

  “工作比较繁琐,很多事情都需要耐心再耐心,要从情、理、法各个角度去慢慢解释。”黄兴旺介绍,家庭、邻里的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甚至造成恶性事件。通过调解,能及时排除纠纷,避免出现更大矛盾,减少诉讼的负担。

  谈起在街道义务普法当调解员的初衷,黄兴旺感慨说,他生长在农村,看到许多村民是法盲,因而吃了不少亏,有的甚至酿成了悲剧。因此,他从小立志要当一名律师,一有机会就要在百姓中普及法律知识。

  据初步统计,近一年多来,黄兴旺为后洲街道调解大小纠纷50多起,配合辖区派出所调解纠纷10余起。他还与公安、计生、环保等部门联动开展治安管理、物权法、劳动法、婚姻法、计划生育等系列普法讲座。

  “望闻问切”化干戈

  前段时间,上下杭拆迁,前来后洲街道咨询房产分割等法律政策的人多了起来,黄兴旺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为了方便群众,他走出了街道办事处的咨询点,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行面对面沟通宣传,就征地政策、征地价格等热点问题答疑解惑。

  黄兴旺告诉记者,上下杭一带多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房子,由于房改等历史原因,如今容易在公房安置、私房分割等利益分配方面引发许多矛盾纠纷。例如,有的公房实际居住人与承租人不符,但双方都主张安置;有的老租户在房主原有的产权面积上私自进行搭盖,并要求房主对其进行补偿;有的房屋产权人早已过世,而继承人没有及时对产权进行过户,导致租房者不认账;更有租房者以无处居住为由赖着不肯搬离,要求被安置。

  在长期调解工作中,黄兴旺总结了一套“望闻问切”法:“望”,即在调解前通过细致观察当事人的外在表现,了解当事人的心理,做到调解方法因人而异;“闻”,即耐心听取当事人的倾诉,把握当事人的真实意图,摸清纠纷的来龙去脉;“问”,即认真询问纠纷双方的争议焦点,做到全面考虑、有的放矢;“切”,即把握双方的利益平衡点,对症下药,起到化解纠纷的效果。在黄兴旺的努力下,矛盾双方大多愿意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据了解,福州市区今后还将有一些旧屋区面临拆迁改造,例如后洲街道长汀社区与太平社区的旧屋区明年可能要拆迁,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矛盾纠纷。黄兴旺提醒,房主最好在拆迁前尽早解除房屋租赁;或以书面形式与租房者约定,若遇到拆迁,租房者无条件搬离。“如果房主早有准备,由房屋租赁引起的房产分割纠纷其实是可以避免的。”黄兴旺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