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老人志愿服务12年演绎“最美夕阳红”

2013-12-23 16:11:47   来源:《福州日报》2013年12月23日第2版    【字号

         

  老年人退休之后都乐意在家享清福,可是在台江区元一花园,72岁的老人杨春生却不愿闲在家里。退休后的老杨不但没有变成一个闲人,反而成了一个大忙人,他主动揽起社区里的琐碎小事,一干就是12年,老杨用热心的志愿服务演绎出“最美夕阳红”。

  左邻右舍的“好帮手”

  “老李啊,下周我们一起去爬山吧,我再叫上老蔡他们几个!”“老谭,我是老杨啊,别老在家里打麻将,下周跟我们去鼓山活动活动。”昨日14时,当记者来到老杨家里时,他正忙着组织小区里的老党员出游。

  老杨说,自己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一走,看看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地方。这不,刚组织好老党员活动,他又在工具箱里找起了扳手,“楼下健身器材的螺丝有点松动,我去给紧紧。”说着,老杨就戴上志愿者的小红帽出门了。

  “前几天这个踏步机的螺丝就松动了,我们也不知道找谁来修,没想到今天老杨就来啦!”在小区健身区,居民陈依姆乐呵呵地说,“老杨可为我们小区做了不少好事呢,我们有事都爱找他帮忙!”

  协调物业清理垃圾、帮邻居做复健、带老人去体检……12年来,老杨的热心肠在小区里出了名,成为左邻右舍啧啧称赞的热心人。

  不退休的义务宣传员

  老杨所做的热心事,还不只在小区里,在街头巷尾,也能看到他的身影,社区内的龙庭巷就是老杨服务了8年的地方。

  “龙庭巷很多都是木屋,要经常检查用电安全,还要宣传防火防盗。”老杨告诉记者,8年前,他就跟社区申请去龙庭巷当防火防盗宣传员。此后,老杨每周都要花上3天的时间到龙庭巷做义务巡查员。

  每次,老杨都会带上两个喇叭,一个放的是普通话版本的防火防盗宣传,另一个则是老杨自己录下来的防火防盗版本,里头的宣传词也是老杨自己改编的。老杨说自己编的顺口溜里有福州人喜欢的虾油味,大家愿意听,宣传效果也更好。8年来,在老杨的悉心宣传下,龙庭巷从未发生过一场火灾。

  活到老服务到老

  5年前,老杨加入了福州市志愿者联合会。除了在社区里义务帮忙,今年夏天老杨还当起了市里的文明交通劝导员,遇到不文明行为就上前制止。“劝导别人的时候,有的人就骂我,说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要较真,是吃饱了撑的!”面对嘲讽和讥笑,老杨却说:“只要能帮助别人,我心里就很踏实。”

  这个月初,老杨所在的元一社区并入了利嘉城社区,面对社区的新变化,老杨更闲不下来了。“我前几天就到利嘉城社区去报到过了,让社区有事就来找我。”老杨精气神十足地说,助人为乐的美德每个人都应该有,“我就要做到走不动为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