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中亭街的“盗贼克星”

2014-01-07 10:05:08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1月7日第7版    【字号

  在台江区中亭街,有一位被群众称为“盗贼克星”的民警,他叫程章宝。去年初,从警22年、荣获过4次三等功、3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的程章宝,从台江区刑侦大队调至后洲派出所驻所。一上任,他便凭着专业素养和一抓到底的干劲,屡破各类盗窃案件,使中亭街盗窃警情大幅下降。

  中亭街日均人流量30多万人次。去年1月,刚上任的程章宝带领所里民警深入走访辖区,给辖区内的每家商铺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我们让商户们多留心观察,一旦发现案件线索就联系我们。”程章宝说。

  不久,中亭街一家商铺的老板给程章宝打来电话,称最近常常在店门口看到有人偷手机和钱包。程章宝叮嘱商铺老板继续留意、随时联系。几天后,再次接到店老板电话的程章宝赶到现场跟踪监视,确定盗贼不止一人。为了不打草惊蛇,程章宝决定秘密监视。经过几天跟踪,最终确认这个盗窃团伙有6人,居住在仓山区高湖村的一处民房内。去年1月24日,程章宝带领后洲派出所民警一举摧毁了该团伙窝点,抓获赵某等6名盗窃嫌疑人,缴获10多部未来得及销赃的手机。

  在中亭街,只要有商铺被偷,程章宝就会把监控视频截图分发给其他商户。与此同时,程章宝还坚持每日调阅案件高发地的监控视频,并自备了一个500G容量的移动硬盘拷贝视频资料,对案情反复分析、研判,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去年7月,程章宝发现中亭街某处监控视频里频繁出现一骑摩托车的男子,而附近路段时常发生盗窃案件,他马上安排便衣民警在附近预伏守候。经过几天蹲守,他们确定该男子是一盗窃团伙的成员,负责骑摩托观察情况,只要发现机会,便通知同伙实施盗窃,得手后骑摩托车迅速离开现场。经过几天跟踪,去年7月9日,程章宝带领民警将卞某等7名盗窃嫌疑人一网打尽,缴获近40部被盗手机。

  经过程章宝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去年后洲派出所共抓获盗贼57人,打掉外省籍盗窃团伙5个(成员24人),为辖区群众追回被盗现金18万余元、手机53部、电脑3台、电动车5辆,辖区盗窃案件发生率明显减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