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社工蔡标兵:迷途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2014-01-17 10:43:06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1月17日第7版    【字号

         

  有这样一群青少年,他们因各种原因辍学、失业,游走在社会边缘,有时甚至触犯法律。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服务员”的身份,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方法帮教迷途青少年。这群“服务员”有着一个属于他们的专有名词——社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蔡标兵就是其中一位。

  最长一次帮扶用了整整3年

  蔡标兵的工作涉及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业就业指导、亲子沟通协调等多方面。为帮助迷途青少年走上人生正轨,他不厌其烦,耐心引导,并对症下药,最长的一次跟进帮扶就花了他整整3年时间。

  来自南平的小林,初中毕业后3年没迈出过家门,拒绝跟外人交往,每天只待在家里看电影、玩游戏。小林的爸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奈之下,只好向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求助。

  蔡标兵获知这一信息后,迅速摸清情况并制定了帮扶计划。他隔三差五走进小林家中,试着跟小林交流。然而一个月过去,小林仍不愿意说话。蔡标兵于是改用书信的形式,表示想跟小林做朋友,直到坚持写完10多封信后,小林才肯跟他说一两句话。这让蔡标兵看到了希望。得知小林喜欢看漫画书,蔡标兵又时不时地带去漫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一年的坚持下,小林终于向他吐出了心声。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在小林父母的积极配合下,小林逐渐走出家门,不再迷网,逐渐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家长眼中他是阳光使者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蔡标兵告诉记者,在中心每年仅他帮扶的青少年个案就有12例,除了本地的,还有不少来自省内其他城市和省外的。

  如今,每天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帮助失学、失业、失管的闲散青少年已经成为他生活的重要内容。很多的青少年特别是闲散的青少年都跟他成了好朋友,并亲切地称呼他为“兵哥”。看到子女在蔡标兵的引导下慢慢改变和进步,很多家长都非常感谢他。在他们眼中,蔡标兵就是一个阳光使者,把光明带到他们家。

  他一度也想放弃,最终选择了坚持

  据了解,蔡标兵2008年大学毕业就选择了社工这个职业。因社工是个新事物,加上工资低、工作环境差等原因,很多人对社工的前途并不看好,工作3个月就走人的不在少数。不过,蔡标兵这一干就是5年。在他看来,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

  蔡标兵告诉记者,工作之初,家人的不理解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他一度也想放弃,然而挣扎过后,他还是选择了坚持。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蔡标兵甚至带着家人跟自己一起上班,体验社工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家人的态度改观了不少。

  “那么艰难的阶段都走过来了,已经放不下了,准备在社工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蔡标兵用了14个字概括:“十年一线,五年督导助理,五年督导。”他说,每当他接过青少年架在亲人身上的刀,从街上找回离家出走的孩子,从死亡边缘拉回迷途青少年,他就告诉自己,做好社工工作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他要用爱、专业与坚持,传递温暖,为社会和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