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福州最美警花”教住户防盗

2014-02-25 10:35:32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2月25日A10版    【字号

  昨日,被称为“福州最美警花”的台江茶亭派出所女民警吴炼发微博教大家如何做好家中防盗。该微博列出了小偷的爱好和习惯,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受到了众多网友的一致好评。

  什么样的住户容易遭小偷惦记呢?吴警官在微博上介绍,一是小偷喜欢物业管理宽松、没有保安、路灯不亮的小区,所以应该在小区内安装路灯;二是小偷容易扮成快递人员、家电维修人员、水管工和空调工等,潜伏至小区,所以小区的保安要对陌生面孔多问几句;三是小偷喜欢在小区的最后一栋楼和每栋楼的最高一层行窃,行窃时会先敲门,看看是否有人,如果有人会找借口说敲错门,无人应答就作案,所以要在门上安装“猫眼”,对于敲错门的,尤其要提高警惕;四是在家门口插小广告也是小偷踩点的手段之一,以此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对应办法是如果外出可以委托朋友邻居及时清理门口的报刊、小广告等物;五是小偷进屋盗窃后,不一定会去有人的卧室,而是先到客厅和书房狂翻,对应的办法是别把钱包和背包丢在客厅里,存折和银行卡不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贵重的物品要刻上主人的姓名,为小偷销赃制造障碍。

  吴警官认为,许多小区的雨水管、下水管和煤气管道都安装在户外并且紧贴阳台、窗户,预留的空调机位没有安装空调,直接成为小偷进入家里的便利通道,对应办法是在管道上抹些牛油或黄油,在空置的空调位倒一些玻璃碎片。微博还提醒了住在平房或低楼层的住户不要图省事将窗户开起来,给小偷以可乘之机。

  对于从门侵入盗窃方面,吴警官重点描述了一下。她认为,防盗门框的钢板厚度要在2毫米以上,门体厚度要在20毫米以上,防盗锁具必须是公安部门检验合格的,锁体周围应装有加强钢板,防盗门要选择门与门框之间缝隙很小的那种,防盗门的天地锁锁舌要比较深,出门反锁门时要让锁舌全部都伸完。

  说完了锁,吴警官还提到了钥匙,告诫家长最好别将钥匙挂在小孩的脖子上,防止被骗走。此外,有请保姆的家庭,要核对一下保姆的身份证,并到就近的派出所查看一下暂住户口。

  如果真的发现家里有小偷,吴警官建议,别和小偷硬碰硬,比较好的方法可以咳嗽几声,大声说“谁呀”、“老公”、“哥哥”等,或者用手机悄悄拨打110报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