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福州警花 微博教你防盗

2014-02-26 15:12:35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4年2月26日A52版    【字号

  “小偷最喜欢对开放式小区下手”,“各类管道上抹些牛油或黄油,可防小偷攀爬”,“家里发现小偷,别立刻开灯抓贼”……近日,“福州最美警花”吴炼在自己的微博“@生若夏花w”上发布了一篇“住户防盗攻略”,讲解不少防盗小窍门。不少网友表示,这篇攻略非常实用,值得收藏。

  开放式小区、顶层住户 都是小偷的最爱

  据了解,吴炼是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茶亭派出所民警,被网友评为“福州最美警花”,经常在自己的微博“@生若夏花w”上与网友互动。这次发布的“住户防盗攻略”里,她向网友们传授了很多防盗小窍门。

  比如,一般的小偷有以下习惯:“喜欢选择开放式小区、顶层住户下手”;“下手前,会让同伙先到对面的人家敲门,确定没人才动手,若有人,则说是修煤气之类的”;“入室盗窃时,往往会背个包,里面放绳索等作案工具,一般会伪装成快递、家电维修人员、水管工等潜入小区”;“进入室内后,不会去卧室,而是选择客厅、书房”。

  针对以上小偷的习惯,小吴建议:物业公司应在小区内尽量安装路灯,点亮死角;对于进入小区内的陌生面孔,保安不妨多问几句;住户的家门最好安装“猫眼”,对于敲错门的人务必要提高警惕;回到家,不要把财物丢在客厅;若有贵重摆件,不妨刻上主人姓名,为小偷销赃制造障碍,为警察追回创造条件。

  各类管道上不妨抹些牛油或黄油

  此外,小吴又分别对小偷从窗入室盗窃、从门入室盗窃两类情况进行讲解,指出哪些设施可能为小偷入室提供方便,以及对应的攻略。

  “安装在户外且紧贴阳台、窗户的雨水管、下水管、煤气管道,以及预留的空调机位,都是小偷的天梯。”小吴提醒,为了通风,不少人家里卫生间、厨房的窗户不关,会被小偷盯上。一些低层住户,窗户不关也为小偷“隔窗钓鱼”提供了方便。

  小吴提议,住户不妨在各类管道上抹些牛油或黄油,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底层住户还可以在阳台上弄些花草,错落摆放,最好带点刺,为小偷盗窃制造些困难。此外,也可在阳台加个感应灯,一旦有声灯就亮。

  最后,她提醒,夜里若听见异常声响,千万不要立刻开灯抓贼,除非家里住着攻击力强的壮汉,“比较好的方法是咳嗽几声,大声说‘谁呀’、‘老公’、‘哥哥’,或者悄悄拨打110报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