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老父和病兄

2014-09-03 09:00:15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9月2日A25版    【字号

  1.       
 

  本报社区QQ群“邻里之间”成立之后,常收到群友提供的线索。近日,群友“大个儿”表示,台江区大庙新村4号楼里住着一名93岁的老人和他患小儿麻痹症的儿子,他们的生活起居,十几年来由老人的次子、59岁的林一帆来照顾。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高龄父亲

  林一帆说:“十几年前,大家都住在一起,照顾起来还很方便。搬到大庙新村后,我住在另外一栋楼,一开始父亲还有能力照顾自己和我的哥哥,几年后我发现父亲干不动了,再说有些事情高龄老人做起来也很危险。后来,就由我照顾父亲的日常起居,我在家吃什么,就给父亲带什么。”

  林一帆表示,父亲现在基本没牙齿了,食物要煮得很烂,他的老婆和孩子也跟着吃煮得很烂的食物。每周他都要替父亲去开药,有时带父亲去做常规检查。

  林一帆的父亲50多岁起听力变差,现在一边耳朵聋了。因为听力不好,父亲有时会发脾气。父亲心情不好的时候,林一帆就默默照顾父亲,十几年来任劳任怨。父亲因为年纪大了,“方便”的时候常常把裤子弄脏,给父亲洗澡、洗衣服的活也全落在林一帆的肩上。

  在林一帆的照顾下,父亲的生活挺有质量。父亲爱吃炒面、炒米粉,林一帆经常给父亲打包回来。周末时,林一帆常推着轮椅带父亲去工人文化宫转转,或者去福建师大仓山校区逛逛。林一帆说,等天凉的时候,他准备带父亲去闽江公园走走,拍点照片。

  半夜及时送医救了残疾兄长

  2008年的一天,林一帆的哥哥林一鸣半夜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被林一帆送到医院。在林一鸣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林一帆天天送饭、陪护。林一鸣的主治医生回忆说:“还好当时林一帆及时将哥哥送医,否则哥哥难过这一关。”

  据了解,林一鸣比林一帆年长9岁,在12岁时突发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他还有遗传性高血压,生活有很多不便,现在要靠林一帆帮助。

  去医院和药店拿药、去市场买菜的任务都落在林一帆身上。林一鸣说:“他每天过来照顾完我和父亲后,还要回去照顾他的家庭。坚持了这么多年,真是不容易,我有时很过意不去。”

  “《大长今》里的音乐多好听,但是我现在一听到这个音乐就揪心。”林一帆告诉记者,有次凌晨3点他接到哥哥的电话,说父亲半夜跑出去了。他立即出门去找父亲,发现父亲在街上大喊大叫了一二个小时,急忙把父亲带到医院去。当时他的手机铃声设的就是《大长今》的音乐,好多次这首音乐响起,不是父亲就是兄长有紧急情况。所以,他现在听到这个音乐就发怵,生怕父亲和兄长有什么不测。

  邻居们都很感动

  住在大庙新村的张依伯说:“我80多岁了,像林依弟这样细心照顾依哥的,还从来没有见过!”

  住在大庙新村4号楼的陈先生是林一帆一家多年的邻居,对林一帆很了解,他告诉记者:“林一帆心地善良,照顾父亲和兄长多年。即使他有了自己的小家,但是这个‘大家’他还是不忘照顾。邻居们都很感动,经常在后辈面前夸赞林一帆。”

  为了照顾父亲兄长多年未离开福州

  记者问林一帆:“你有没有照顾不过来的时候?”他告诉记者,就算照顾不过来也要照顾,俗话说“父母在不远行”,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没离开福州,就是为了照顾父亲和兄长。

  “在我读小学三年级时,一篇课文《让列宁同志先理发》让我印象深刻,说的是列宁星期天到理发店理发时按顺序排队。伊凡诺夫认出了列宁,要求跟列宁换一下顺序。读完这篇课文后,同学们就送—个绰号‘伊凡诺夫’给我。”林一帆回忆道,“我成长在中苏友好年代里,苏联的文学、音乐、电影对我们这一代人影响很大。这些作品里的正面人物常常鼓舞、激励我做个正直诚实的人。照顾父亲和兄长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人要有仁爱之心,能一直照顾他们我自己也很快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