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电影厂老美工自创书法新技能

2014-10-13 15:46:59   来源:《福州日报》2014年10月13日第5版    【字号
  •        
 

  在台江区鳌峰街道福人社区,74岁的董德福很出名,大家都亲切称呼他董老师。退休1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出楷书书写新法,义务教社区孩子们书法和美术。如今,已有30多名孩子受益。不仅本社区,就连仓山等地的孩子也慕名前来拜师。

  退而不休义务给社区孩子当老师

  昨日9时许,福人社区爱心学堂里格外热闹,几名学生正在专心练字,一旁,董老师时不时给予指点。自2012年7月开始,这样的情景每逢节假日就会上演。

  桂园怡景小区居民陈大姐的儿子今年18岁,也是董老师众多学生中的一员。“虽然儿子已经上大学了,但字写得并不好。”陈大姐说,半个月前,儿子开始跟随董老师练习书法。“现在他的字写得好多了。”陈大姐说。

  “假期是孩子们最快乐,也是家长们最担忧的时光。”福人社区居委会主任董秀明告诉记者,为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2012年暑假,社区牵头开办了爱心学堂。退休在家的董老师得知后,找到社区,主动请缨当起了爱心学堂的老师,义务教孩子们书法。

  自创新法10多名学生获奖

  董老师并非科班出生的书法、美术老师。退休前,他曾在福建电影制片厂、台江电影院当了40多年的美工,曾出版过连环画、年画等。热爱书法美术的他,退休后经过10多年潜心研究,总结出一套楷书书写新法。

  担任爱心学堂老师后,董老师就用这套书写新法教学。2年多来,他所教的35名学生中,有10多名在区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学校写字等比赛中获奖,还有些在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斩获硬笔书法奖项。

  “写字不倡导临摹,主要是提升孩子的人文、艺术和创新三方面的素质。”在董老师看来,所有的汉字都是由组合字和竖体字组成,组合字字头“尖高平低”,左右同为尖头则左低右高,竖体字讲究“头小身缩手舞脚长”。“先讲人文,再教笔法、结构和艺术,孩子们就更容易掌握,学起来也不那么费力。”董老师说,他安排每课时练2个小时,学生一般15至20个课时就能基本掌握方法,最快的7个课时就掌握了。

  发挥余热希望办个教师学习班

  在朋友眼中,董老师是个“怪人”:对书画有研究,也有成果,却不想当书画家。比如,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发明的漆彩画制法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退休后,他甚至停止研究漆彩画制法,只为了能一心研究书法。

  因教学效果好,董老师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小区居民的亲朋好友也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其中不乏居住在仓山等地的居民。去年暑假后,应学生要求,董老师把课程从暑假延伸到平时的周末。

  随着学生不断增多,董老师也更加忙碌,但他说自己过得更充实了。“现在生活日益多元化,能沉下心来学书法的人太少了,我想在我的晚年发挥一点余热,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书法。只要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好好传承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董老师说。

  董老师还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随着年岁渐长,他最大的愿望是办个教师学习班,将自己的这套方法免费传授给老师们,让他们在学校里进行推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