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还清债务 她开始资助邻居

2014-11-27 14:47:08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4年11月27日A32版    【字号
即将搬出窝棚,入住身后的拆迁安置房,陈依姆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感恩者档案

  姓名:陈桂华

  年龄:62岁

  经历:蜗居在窝棚内,三位至亲相继离开,一人背负近十万元的债务。因为不想死时还欠着钱,变成一个不诚信的人,她省吃俭用,靠折纸元宝、拾空饮料瓶赚钱还债。

  相关报道:海都报2013年9月13日A32版等

  N海都记者 廖庆升/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红润的脸庞、矫捷的折纸元宝的动作,昨日上午,福州台江中选社区一条无名巷的窝棚内,陈桂华的精神状态看上去非常好,和一年前的木讷、无神相比,已有天壤之别。

  去年9月之前,因为两个女儿和丈夫相继离去,不仅让陈桂华经历了一系列常人难以承受的打击,更让她欠下7万多元的债务。一碗青菜,小半碗米煮的稀饭,从早吃到晚,这是陈桂华一天的饮食。不识字的她起早贪黑地干活,每天都要把赚下的钱还给邻居,“太苦,太累,最怕的是看不到还清钱的希望,真怕死后还欠钱”,当时的陈桂华说。

  去年9月,陈桂华的故事被海都报报道后,短短几天内,就有十多万元爱心捐款涌向她,阿里公益还奖励她两万元钱。债务全部还清了,陈桂华依旧白天折纸元宝、晚上捡矿泉水瓶,希望自己养活自己。现在仍有不少爱心市民去探望陈桂华,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和钱。但她不愿意再拿钱,只有推不掉的物品才会收下。

  陈桂华说,心情好了后,自己的病情也随之好转,如今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容易感冒了,而且原来丈夫名下的一套45平方米的拆迁房,也将于明年交房,这让她有了新的盼头。

  记者要和陈桂华告别时,一位邻居过来看她并送了一瓶洗洁精。谈话中,陈桂华得知对方母亲病重,需要几万元的医疗费。她赶忙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纸币,里面多是5元和1元的纸币。虽然邻居拒绝,但陈桂华还是将100元钱强塞到对方的口袋里。“她以前经常给我送吃的,现在她有难处,我也应该尽点力。”陈桂华说。

  陈桂华很高兴邻居每天都会来看自己,大家还经常带来一些米面和纸巾等。“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感谢大家,养活我自己,好生活才刚刚开始呢。”谈到未来的生活,陈桂华一脸笑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