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养护员与老人情同父女

2014-12-08 17:20:07   来源:《福州晚报》2014年12月5日A25版    【字号
  •       
 

  “还好有九妹,她人很好,帮我做很多事。”提起养护员林九妹,林尚灿赞不绝口。2007年开始,林九妹开始照顾天华社区的孤寡老人,林尚灿就是其中之一。7年来,老人们视林九妹为女儿,她也将老人们当做亲人一般尊重、照顾。

  林九妹今年55岁,儿子有听力障碍,丈夫下岗了。7年前,台江区征集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护员,林九妹因为家庭状况不好被优先录用。成为养护员后,林九妹照顾的第一位老人就是林尚灿。

  77岁的林尚灿独居在江滨小区,老人身体不错,有高血压,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渐渐退化,靠着低保生活。每一天,林九妹都会买菜带到老人家中,把老人的衣服洗了,做好饭菜,收拾房间,陪老人聊天。提到林九妹,林尚灿说的离不开一个“好”字。

  去年6月,林尚灿外出散步时在家附近的解放大桥摔了一跤,手上都是血。当天正好是周日,是林九妹休息的日子,林依伯不想让她担心,就没有告诉她。当天晚上10时多,林依伯想起床却起不来,只好打电话给林九妹,让她第二天带他去医院。林九妹挂了电话就与丈夫一起,走了20分钟赶到林尚灿家中,给老人吃了止痛药,帮忙用碘酒清洗伤口,丈夫则帮忙按摩林尚灿的腰部,一直忙活到快12点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九妹带着煮好的饭菜,比平常提早2个小时赶到林尚灿家。连续一周,一日三餐都是林九妹给林尚灿喂饭,犹如亲生女儿般侍奉左右。

  虽然自家条件并不宽裕,但逢年过节林九妹都会给林尚灿买点东西,每年林尚灿过生日,九妹都会买一只鸡,煮一碗太平面,带着全家人过来陪老人。

  虽然林九妹曾提出生日时请林依伯去酒店吃一顿,但老人家不想让九妹花钱,每次都拒绝了。“老人也很可怜,每个月低保金就那么点,高血压的药一个月都要150多元,有时还不够用。我偶尔买点东西带过来,都和他说是五折买的,或者超市做活动送的,不然他总要算钱给我。”林九妹说,她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倒是老人曾经感动了她。

  林九妹告诉记者,2008年的一段时间,她患了重感冒,林尚灿花钱买了5盒感冒药去看望林九妹。“那时候低保金一个月只有两百多元,他自己高血压也得吃药,还花了50元给我买药,我真的非常感动。”林九妹说。

  林九妹的家人也和林尚灿很亲。考虑到老人有高血压,林九妹的丈夫专门买了个电子血压计,让林九妹每天帮老人测血压。

  7年来,林九妹总共照顾了3位老人,虽然不算多,但都很长情。天华社区主任林碧玲说,遇到和老人相关的事情,只要说一声,林九妹都会帮忙代办,把老人交给她,大家都很放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