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79岁女儿照顾百岁母亲 每天做六七顿饭

2015-03-10 14:56:36   来源:《福州晚报》2015年3月10日A8版    【字号
 

  过大年,雁塔社区邹梅贵老人一家四代同堂,笑声盈耳。拗九节眼看又要到了,“你问我家怎么过拗九?还按每年的老例:我给我妈熬粥,我的孩子、媳妇给我送粥!”邹梅贵的女儿曾德金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邹梅贵老人今年105岁,与女儿、女婿生活53年了,早年帮忙带大了4个孙辈和一个曾孙。她的独生女曾德金退休后悉心照料她,算算也有28年了。

  女儿年近八旬细心照顾百岁母亲

  邹梅贵老人精神矍铄,爱说爱笑,满头银发总是梳得整整齐齐。体检结果显示,她很健康,也没有“三高”,这是她女儿曾德金多年来细心照料的结果。

  说起来,曾德金已经79岁了。这些年她全心全意照顾母亲,极少出门。邹梅贵的胃口变小,只能“少吃多餐”,为此,曾德金每天要为她做六七顿饭。

  早上5时,曾德金就起床了,先给母亲煮一碗糖水蛋。担心母亲噎着,配糖水蛋的小蛋糕,一定要泡在汤里。到了8时半,她会喂母亲吃4汤匙稀饭,搭配花菜、萝卜等菜品。10时半,她给母亲喂上排面或鸭汤面。邹梅贵只吃得下几口,曾德金专门买来小号牛奶锅烹饪。13时半,“食酒啦!”曾德金会哄着爱喝点酒的母亲,先吃点西米牛奶粥,再喝一小杯地瓜酒。15时,她喂母亲再吃一次新煮的面。17时许,邹梅贵吃稀饭配肉。如果母亲晚饭吃不多,20时,曾德金会再为她煮加酒的荷包蛋面。

  “老人越老越像孩子。有时不肯吃饭,我就哄她:‘昨晚做了什么梦啊?’然后趁机喂她。有时她半夜醒来,以为天亮了,喊我起来做饭。我会告诉她,还没到点,别吵着邻居。”曾德金笑着说。

  冬春两季天冷,伺候母亲洗澡,曾德金每次都先开一小时浴霸,再让母亲进浴室。每晚睡前,她为母亲准备电热毯和两个热水袋,夜里还要起床4次,看母亲睡得好不好。邹梅贵患气管炎和关节炎,每回身体不舒服,曾德金就赶紧给她吃药,及时控制病情。

  感念母亲养育恩尊老敬老乐融融

  “我母亲这一辈子,只跟我父亲相处了两年多。她带大我,比其他母亲不容易。”曾德金说。

  邹梅贵祖籍长乐,当年通过相亲嫁给曾德金的父亲。曾德金出生不久,父亲去印尼打工,后来寄信说,为躲避当地抓壮丁,他在当地找人结婚并生育了6个孩子。

  “父亲在印尼养家也艰难,直到去世,他也没有回来过,也没给我们寄过钱。”曾德金说,母亲没有改嫁,她带自己回娘家靠纺纱为生,还帮丧偶的哥哥带大了4个孩子。

  采访中,现年78岁的林道铭也总念着岳母邹梅贵的好。他是曾德金的“贤内助”,每天负责买菜,有时也给岳母喂饭。

  在尊老敬老家风的熏陶下,儿孙们都很孝顺,每年拗九节,孩子们都会给长辈送拗九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