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台江六旬“武圣”陈金龙把狗拳玩成“非遗”

2015-05-06 15:55:13   来源:《东南快报》2015年5月6日A7版    【字号

    只用两三招,陈金龙就将徒弟郑文龙﹃打翻﹄在地

    陈金龙在教授义香犬术中最基本的动作

    陈金龙在表演义香犬术

  双腿在地上一顿连环扫,一眨眼工夫,就把一个精壮小伙用腿封喉,锁倒在地板上了。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也许很难相信,一名67岁的老人,三招两式,就能这样轻松地把一个小伙放倒在地。

  昨日,在福州台江区鳌峰小区里,67岁的陈金龙师傅,让东南快报记者领略了一回福州义香犬术的威力。

  “义香犬术”这名字听着有些怪,陈师傅解释称,通俗来说,它就是大家熟知的“狗法(狗拳)”。清末,寺庙里的方姓师傅把功夫传给永泰民间武师义香,义香到福州台江后开门授徒,自此,义香犬法在台江一带流传开来。于是就有了现在这名字。

  陈师傅9岁开始拜师义香,练习这门本土武术,这些年来还一直义务收徒,传承与发扬这门武术的精粹和精神,并在去年6月,成功将其申报成为台江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武术也能成非遗,这事听着挺新鲜。陈师傅说,这门功夫的历史价值和独特武艺价值,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体现了先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成为“非遗”当之无愧。

  陈师傅和徒弟一边现场为东南快报记者展示义香犬法,一边向我们介绍,义香犬法包含核心套路108式、32式基本练功法及棍术等。套路有三战、七星坠地、十八滚、三狮滚,分上中下三盘,以中盘为灵魂,三盘上下贯通,自然演化,攻中待守、守中寓攻、刚柔相间、内外合一。

  “义香犬法中自然衍生出来的捆绑棍法,是福州本地古传犬法中特有的器械功夫,是宝贵的武术文化遗产。”陈师傅介绍。

  另外,陈师傅称,修习犬法能强身健体、锻炼意志。这些年来,每个周末,他都在福州五一广场一边自己练习,一边向推广广场舞一样,义务招收有兴趣的人来一起学习这门功夫,强身健体。

  “目前已经发展有500多人了,都是在广场上结识的,我也都是义务教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传承与发扬这门武术。”陈师傅笑言。

  因为对这门武术的执著与热心,义香犬法传承人曾多次代表台江乃至福州,参加历年世界、全国、省、市所主办的传统武术比赛,凭借独特的义香犬法取得优异成绩并赢得尊重。

  现在,陈师傅甚至把这门功夫的传承放在娃娃身上。他在多所幼儿园里,义务为中、大班的小朋友传授义香犬术的一些基本招数。他笑说“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

  “师傅是个热心的习武之人,我跟他习武也快两年了。周末上午就在五一广场找他,平时晚上就到幼儿园里找他,我觉得学了这门功夫后,我身体更棒,也更有精气神了。”永泰小伙郑文龙介绍。他说,自己是位货车司机,业余时间跟陈师傅习武,让自己身体强壮了不少。他现在很享受白天开车,晚上习武的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