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用生命书写师道大爱——追记全国时代楷模、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吕榕麟

2015-05-08 09:39:51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5月8日第1版    【字号
 

      初夏明媚的阳光下,福州群众路小学的校园,依旧榕树参天、书声琅琅。校门口橱窗的纪念海报上,全国“时代楷模”、“群小永远的好校长”吕榕麟和蔼地笑着,仿佛还在聆听、关注着校园里的一切……

  这位满怀梦想的校长,在13年间,以过人的学识、信念和人格魅力,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托举到省市示范校的前列。他以生为本、甘为人梯,坚持以师道大爱立德树人;披肝沥胆、夙夜在公,为教育事业燃尽生命之火,在榕城百姓心中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爱学生每个孩子他都视若珍宝

  “每一朵花都应该拥有自己独有的色彩,拥有自己独特的芬芳。”这是吕榕麟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是最重要、最优秀的,都应视若珍宝。

  小张是群众路小学2009级学生,活泼好动,上课干扰其他同学学习,让老师特别头疼,父母也无可奈何,几欲放弃。吕榕麟注意到了这个特殊的孩子,不仅没有将他请出课堂,相反,允许家长到校陪读半个月,帮助他适应课堂环境。

  “吕校长对我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用心的先生。孩子虽然好动,但蛮机灵,引导得当,是棵好苗子。我们都要有信心!”小张的母亲邹瑾告诉记者,吕校长的这番话,让她看到了曙光。此后,吕校长召集小张所有的任课老师与家长一起讨论,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老师培养小张与其他同学交往的能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张上课认真了,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礼貌懂事,像变了个人一样。

  就读于群小六年(6)班的何彦德,还清楚地记得,吕校长每次和她打招呼时,那声洪亮的“彦德同学,早”。以前,彦德是个害羞的孩子,第一次主持全校的晨会,话筒里传出的声音都是抖的。“我觉得自己把主持搞砸了,下台后既忐忑又难过。吕校长走过来鼓励我说‘第一次上台发言,你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下次继续努力’。后来,每次看到我,他都和我打招呼,让我一点点自信起来。”3年来,彦德已经从那个发言会发抖的小姑娘,成长为学校献词队的主力队员。彦德说:“吕校长总是这么鼓励我们。只要是群小的孩子,他都悉心照顾,认真培养,引以为傲!”

  群众路小学的孩子们,无疑是幸福的。在群小的13年间,吕榕麟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充满关爱、理解、激励的成长环境。在这里,做错事的孩子,不会被“通报批评”,而是收到老师“爱的叮嘱”。在这里,学习是有趣的体验:中年级学生可以出题测试低年级学生,再根据执考经历写一篇体会,由高年级学生修改。在这里,教学是开放式的,家长可以随时“推门听课”,提出意见、建议。在这里,成绩不是评判孩子的唯一尺子。“多元智能式”评价体系、“成长杯”评选,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出特长,找到自信。

  吕榕麟对学生的爱,像涓涓细流,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感怀至今。

  “您是我学习的起源,您是我快乐的开始。虽然您不能看着我们毕业,但您永远在我们心中!”“吕校长,您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会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您。想对您说声‘谢谢’!”在吕榕麟离去后的第三年,他的网上纪念堂里,孩子们对他的思念依然绵绵不绝。

  爱教师打磨珍珠般璀璨的“梦之队”

  2000年,吕榕麟刚走上群小校长的岗位,就开始思考学校与全国最好学校之间的差距。

  “可能有一天,一纸调令就把我调走了。那时,作为曾经的校长,我能给群众路小学留下什么呢?几栋漂亮的教学楼,还是装备一新的教学设施?我想,最重要的是,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这是他在一份工作日志里,写下的对治学治校的思考。

  吕榕麟把教师队伍的培养,作为群众路小学发展的秘密武器,用“滚雪球”的方式打造名师机制,把最多的经费、最好的场所、最强的班底投入到一茬又一茬青年教师的培养中。

  教师林文锋告诉记者,群小有个多功能厅,被大家誉为“梦开始的地方”。“为了营造学术氛围,吕校长多方筹措资金改扩建5个学术报告厅并免费开放,引来国内外上百场次的名师教学研讨、论坛等,搭建起小学教育的‘百家讲坛’,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观摩到全国一流的教学。”

  在吕榕麟的推动下,群小还成立了“青年教师导师班”“青年教师工作坊”,为教师拟定“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汤圆计划”,像“煮汤圆”一样,让青年教师经过不断升温的培养,早日浮出“水面”、脱颖而出。

  教师杨帆还记得,2007年,她首次代表学校参加华东地区赛课,由于紧张,成绩并不理想。“吕校长宽慰我说,第一次参赛主要是看看对手的实力。我真没想到,没过多久,他又把参加国家级教育教学比赛的机会给了我。”从2008年到2011年,大大小小的教学比赛,杨帆参与了近20次。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她,后来相继摘得华东赛特等奖、全国教学比武大赛一等奖、全国名校名师展评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了,但吕榕麟的视野并不止于此。

  林文权是群小的一名老教师。2007年,吕榕麟把已经40岁的林文权,送到了华东教学比赛的赛场。次年,又将他送去参加全国教学年会活动。“他希望我跳出福建,去接触国内最前沿的理念。他希望我们不管教龄有多长,都要学无止境。”林文权说,“以前,我追求把一堂课上得精致,认为知识是最重要的。现在我更明白学生们真正需要什么,知识只是载体,传授方法、注重孩子的品德培养、教会他们克服困难,才是教育的本真。”

  吕榕麟有一种“珍珠”理论,说的是水蚌体内的杂质,在血肉里研磨,才生成珍珠。在他看来,教师只有认识到不足,才会不懈努力,在磨砺中更快地成长。10多年来,群小涌现出市级以上有影响力的教师、名师40多人,组成了一支珍珠般璀璨的教师“梦之队”。

  爱教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台江区群众东路,吕榕麟的家。那间由阳台改建而成的茶室,所有的陈设,一如往昔。吕榕麟的妻子林爱秀说:“以前,他每天都在这里和老师们喝茶谈教育、谈教学、谈治校,常常一聊就到深夜。”

  在林爱秀眼中,丈夫对教育的爱,是溶进血液里的。“他把学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儿子看病、上学接送从来就指望不上他。但学校的事,他事必躬亲,力争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却因为太忙,忽视了健康,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林爱秀说。

  2006年,吕榕麟在体检时发现胆囊长了息肉。2009年,妻子帮他联系好医院、医生,准备进行摘取息肉的手术,但正逢学校搞建设,吕榕麟忙得腾不出时间住院。这样的忙碌延续到了2010年、2011年,直到医生怀疑他的胆囊息肉高度癌变,吕榕麟才乖乖入院。

  被确诊为胆囊癌后,吕榕麟接受了几次化疗,但即便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他还像往年一样,天天泡在学校,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奋斗,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他对妻子说:“我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教师林锐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们打造全新的两片天地——图书馆和天台花园。吕校长和老师们讨论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好多次天都黑了还在工作,是他妻子硬把他拽回去的。”

  2012年8月,吕榕麟的病情开始恶化,癌细胞在腹腔广泛转移,大量腹水使他行走困难。没法回学校,他就把医院病房变成了办公室。吕榕麟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几乎每次查房,他都看到吕校长拖着病弱的身躯,用笔记本电脑收发邮件、批阅公文,甚至召集学校老师开会,研究部署工作。

  对学校,吕榕麟有着太多牵挂。“每天早晨,吕校长都让我用轮椅推着他,到住院部东边走廊的尽头。那儿,可以听到群小广播操的旋律,可以望见教学楼楼顶的天台花园。”教师林青回忆道。

  “他被病痛折磨得脸颊削尖、眼睛突出、双手颤抖。即便这样,还在埋头查看学校科技楼的效果图,嘱咐我们,楼层布局一定要有开放性、体验式的特点,要做成让学生可以动手实践的综合平台。”那是2012年12月2日,副校长郑天戈最后一次与吕校长对话。

  2天后,吕榕麟陷入了昏迷。

  2012年12月4日3时许,救护车护送处于弥留之际的吕榕麟回家。车子经过群众路小学时,林爱秀示意司机把车停下,在吕榕麟的耳边轻轻呼唤:“榕麟,学校到了。”此时的吕榕麟已无力睁眼,眼角却流下两行清泪。

  当日凌晨3时50分,吕榕麟在家中溘然长逝。距离他49周岁生日只差5天。

  在留给妻儿的遗书中,吕榕麟写道:“我只能从两方面来向你和儿子忏悔,只管学校工作,照顾家庭不周;只管教育事业,没有注意身体本钱。但看到学校变化心里挺自豪的,老天给我的时间太少了,人总有一死,做一些有奉献的事情、留下一些口碑还是值得。”

  这,就是吕榕麟,一位普通的小学校长用生命书写的师道大爱。【人物名片】

  吕榕麟,男,山东济南人,1963年12月出生,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小学中学高级教师。1983年师范专业毕业后从教,1993年任福州师范一附小副校长,2000年3月任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次年3月兼任学校党总支书记。系福州市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特约督学。先后受聘担任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学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云南省“荣誉校长”等。2012年12月4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9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