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台江宣传 >> 典型宣传 >> 正文

“最美大姐”周玉琴:有事您说话

2015-05-20 11:01:27   来源:《福州晚报》2015年5月20日A9版    【字号

  “大姐,给我带一捆白菜。”“大姐,我要2斤菠菜。”“行,没问题。”前日,58岁的台江区达道社区居民周玉琴一边爽快回答,一边带上购物袋直奔菜市场。

  “我比老人们年轻,顺手帮他们买米买菜,没啥!”周玉琴笑着对记者说。

  一个无心之举她坚持了多年

  谈起给老人义务“捎菜”,周玉琴说:“这是无心之举。我所在的台江区朝阳街棚户区里有几名80多岁的空巢老人,几年前的一天早晨,我看到一名80多岁的空巢老人腿伤了还颤颤巍巍地出门买菜,太让人揪心了,我就主动提出帮他们去买菜。”菜买回来了,周玉琴还不忘嘱咐老人,以后若需要买菜,打声招呼就行。

  从那以后,周玉琴每天早晨去市场前,总要问问左邻右舍是否需要捎带生活用品、老人们是否需要买药买菜。90岁的陈依伯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太好,子女也不在身边,周玉琴常帮他买菜。陈依伯感激地说:“不好意思麻烦她,但她总是主动帮助我们。”

  周玉琴在朝阳街开了一间小杂货铺,里面堆满了帮邻居代收的包裹。邻居们的手机常能收到快递员发来的短信:“您的包裹在周玉琴店里。”多年来,街坊们有啥困难,总能想起周玉琴。“最美大姐”身兼数职

  除了义务帮邻居买菜,周玉琴还担任达道社区的信息报告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80多岁的独居老人林依姆误以为邻居何依伯对她有意见,只要看到何依伯就骂个不停,经常向达道社区工作人员投诉,有一次双方差点打起来。周玉琴闻讯赶到现场,经过一番劝解,化解了双方的矛盾。“邻居们还是听得进我说的话。人都有老的时候,特别是林依姆还是一个人住,我建议大家都让着她一点。同时,我也会坚持跟她沟通。”周玉琴说。

  朝阳街棚户区的老屋大部分年久失修,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为此,达道社区给每家每户都配备了灭火器。周玉琴早早就学会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然后上门手把手教邻居使用。她每天还拿着喇叭走街串巷,提醒邻居关好门窗,防火防盗。

  今年三八妇女节,热心社区工作的周玉琴被台江区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在达道社区居民心目中,她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大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