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去过很多小区 这里最为温馨

2015-05-21 10:15:38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5月21日第6版    【字号

  这些天,每天8时许,家住台江区铺前社区菁菁园景公寓的张廷兰就出门了。她先要到亲戚家的店铺帮忙照看,店里的事一忙完,她就来到安南路,拿出自带的剪刀,开始修剪人行道上的三角梅。中午,她又回家帮忙照看邻居家的孩子……搬来小区的7年里,张廷兰几乎都是这样忙着。一提起她,小区居民都有说不完的热心故事。

  义务修剪三角梅扮靓居民出行路

  在小区门口的安南路人行道上,种植在福州八中校园内的三角梅顺着围墙爬出,枝条从5米多高的墙上垂下,形成了美丽的三角梅“瀑布”。

  而在7年前,这些三角梅却给附近居民带来不少麻烦。菁菁园景公寓居民黄小姐告诉记者,这条人行道是附近居民去往福州八中、台三小等地的必经之路,三角梅枝条原本垂得很低,有些垂到了地上,不仅占道,刺还很容易划伤人。

  2008年,张廷兰搬进小区。“这么美的花却成了麻烦,太可惜了。”于是,每天早上5点开始,她就拿着大剪刀,搬来小凳子,一根根剪枝条。不少三角梅的枝干很粗而且盘根错节,她从早到晚忙了整整5天,又帮着环卫工运走剪下的枝条,终于修好了这条绿道。她的双手却留下道道伤痕。

  7年来,三角梅的枝条一长长,张廷兰就来精心修剪。附近的居民说:“多亏了张大姐,给了大家这么漂亮的一条景观路。”

  代收快递照看产妇不辞辛苦

  在菁菁园景公寓2号楼205室门上,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外出,请将快件放至201。”这个“201”就是张廷兰的家。“张大姐很热心,她看到快递员来时,附近居民常常不在家,物业又不能代收,就主动帮忙代收代寄快递。有时候去她家取快递,都堆了10多件。”205室的租户江华说。

  而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刘巾棋印象最深的,是张廷兰帮忙照顾邻居家的产妇。

  “那次,小区里有个产妇生孩子,由于婆媳矛盾,产妇的饮食没有得到好的照顾。张大姐每天早晚熬汤送去,直到产妇出院,还帮着照顾孩子、调解婆媳关系。”刘巾棋说,小区有人生孩子,张廷兰常帮忙照看,不辞辛劳。

  不计回报热心帮忙受敬佩

  张廷兰家门前的走廊,被小区居民称为“最美走廊”,里面种满了绿色植物,有月季、兰花、芦荟、橘树,还有免费给附近老人的能治疗高血压的草药。走廊内侧,摆着书桌和沙发。

  这些书桌、沙发、花盆,都是其他业主搬家时留下的,张廷兰把它们“变废为宝”。“小区里有些孩子忘了带钥匙,或者父母还没回家,放学后就可以在书桌上做作业。有了这张沙发,邻居们闲了就能过来坐坐,拉拉家常。”张廷兰说。

  “去过很多小区,这里最温馨,多亏了张大姐。”菁菁园景公寓3楼的凯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小周告诉记者,自从2012年搬来小区,他常看到张大姐在小区里义务帮忙,“这里租客多,流动人口也多,难免有纠纷,张大姐耐心地和大家沟通,帮忙调解。这样热心不计回报,我们打心眼里喜欢她,佩服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