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孝子孙荣华:十年如一日照顾病重老母

2015-06-23 15:12:35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6月21日第2版    【字号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上海街道的居民孙荣华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十年来,他放弃工作,独自照料病重的母亲,直到老人不久前离世。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老孙位于上海街道的家,他正在整理母亲的照片(如图),所有房间被收拾得一尘不染。“回想起过去十年的日子,真的挺不容易,幸好坚持下来了,才没有留下遗憾。”老孙说。

  老孙今年刚好60岁,是家里的长子。十年前,他的母亲不幸患上腰椎狭窄,2006年年底进行手术,不料却失败了。从那以后,老孙的母亲便只能坐着,这一坐就是9年。

  手术的失败也让孙家三兄弟犯了愁。“术后,母亲不能卧床,只能日夜坐着,几乎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把屎把尿,两三天还会便秘一次,有时候甚至要用手帮忙抠出来。”老孙说,其间,家里也雇了几个保姆、护工照顾母亲,不过因工作量大,每一个都做不长,长的干了不过一个月,短的甚至10多天后就辞职了。

  为了能让母亲安享晚年,老孙毅然决定放弃工作,独自照料母亲。老人不喜欢吵闹,老孙就让全家人搬出去住,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只有自己跟母亲居住。

  老孙回忆说,刚做完手术的那几年,他都是抱着母亲上厕所,到后期严重时,母亲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为了让老母亲坐得舒服点、减少痛苦,他前后换了三张椅子。

  “白天不怎么敢出门,每次出门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半小时。晚上也没办法一觉睡到天亮。”老孙告诉记者,在母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几年里,他一般晚上8点前会帮母亲擦洗一遍身子,12点前再换次尿布,到深夜2点半左右还会起来看一下。很多时候,母亲用拐杖敲一下地面,他便会起床照料。

  “以前我比较爱喝酒,应酬也很多,但10年下来,兴趣爱好没了,现在也不爱热闹了。”采访中,老孙说,十年来,爱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很大动力,对此,他十分感激。

  当被记者问到有无怨言时,老孙一直摇头。“这是我们子女应该做的,父亲辞世时也特别叮嘱,让我好好照顾母亲,现在我做到了,没留下任何遗憾。”老孙说道。

  老孙秉承的孝道,也为孩子做出了榜样,如今,老孙的儿子儿媳也都十分孝顺,这让他倍感欣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