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最美教师”吴春红:“换心”园长爱不变

2015-08-26 16:58:09   来源:《福州日报》2015年8月26日第3版    【字号

  8月的一个下午,离开学还有些日子,年近五旬的吴春红就步履匆匆走入台江区凤乐幼儿园,爬上二楼办公室。“孩子们快开学了,有些入学工作要提前准备。”吴春红说。调到台江凤乐幼儿园当园长的9年里,吴春红将生源严重不足的凤乐幼儿园变成市“示范性幼儿园”。在大家眼里,她是个女强人,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她一直在和严重的心脏病抗争,如今她已是个“换心”人,但坚持办学育人的初心却没有变。

  无数次从这扇大门进出,留在她记忆最深处的是4个历史性瞬间。这些瞬间,是她春华秋实的奋斗史,更是她以人格魅力打造凤乐幼儿园金字招牌的里程碑。

  9年前第一次走进凤乐幼儿园,尽管早有准备,吴春红的心还是受到震动:接手的这所幼儿园设施陈旧,周边私立园光鲜亮丽,相形之下,凤乐幼儿园越发寒酸。短暂的错愕过后,她很快开始工作,那年夏天,幼儿园周围的街巷里都晃动着她在烈日下奔走招生的身影。

  打铁还需自身硬,酒香也怕巷子深。吴春红果断制定“发展两步走”规划——对外走出园门加强宣传,对内提升教师素质,内外兼修提升幼儿园软实力。同时自筹资金100多万元,翻修园舍,更新设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多渠道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创建“全国早教示范区”,凤乐幼儿园从原本的6个班扩展到12个班。

  当凤乐幼儿园朝着吴春红描绘的蓝图进发时,折磨她多年的扩张性心脏病也在恶化。她每天要靠大量药物来控制病情,先后住院五次,做过两次的心脏射频消融手术。长期辛劳累垮了她,在一次上班时她晕了过去。同事们都劝她回家静养,但她在办公室里搭了个行军床坚持工作,一干又是一年多。

  2012年初,吴春红的身体终于坚持不住了,必须做心脏移植手术。术前,她召集全园教职工开会,交代的第一条就是要求职工不要耽误工作去看望她,“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关爱和支持。”话音刚落,她又深深鞠了一躬,在场的教职员都落泪了,“园长你放心去做手术吧。我们一定坚守好岗位,等着你回来!”

  在术后恢复的日子里,吴春红躺在病床上,坚持用手机了解和指导幼儿园的大小事务。

  2012年5月,做完心脏移植手术没多久,还处在感染隔离期的吴春红戴着口罩重返岗位。一进门,全园教职工举着签名T恤列队欢迎她。看到T恤上“欢迎园长回家”6个大字,吴春红泪眼模糊。这一年是校园文化建设年,为了能拿出成果,她来不及术后休养,白天现场指挥,晚上回家手机联系开会,组织开展艺术领域特色教学的教研活动,创建“集体艺术创作游戏”,举办“建园二十周年庆典”及“校园艺术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2013年5月23日,吴春红成功手术满一年。同事们为她准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庆祝会。当她走进会议室,投影屏上突然打出几个字“老大,一周岁生日快乐”,同事们拿出鲜花送到她面前,向她祝贺。幼儿园老师吴红说,是园长的行动和人格魅力获得了大家的爱戴。这一次吴春红没有忍住眼泪,“这一刻只有感恩,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凤乐幼儿园从一所少为人知的薄弱园变成了市“文明学校”、市“示范性幼儿园”,并在台江区校园文化建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换心”手术后需长期服用抗排斥反应药物,吴春红一边继续和药物副作用产生的病痛抗争,一边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参与教研,培训新教师。对于这颗跳得更坚定有力的“新”心脏,她满怀感恩,更加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最美人物”小名片

  姓名:吴春红

  单位与职务:福州市凤乐幼儿园园长

  获得荣誉:福州市2008~2009年度“三八”红旗手、台江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州市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台江教坛群英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