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福州洋中街道 有个六旬“扫雷手”

2015-10-23 14:49:45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10月23日A52版    【字号

  不少人退休后都呆在家里带孙子,而福州67岁的陈诚元却在洋中街道当起了“扫雷手”,帮老百姓调解生活上的纠纷和矛盾,修复关系。“扫雷手”这个工作,陈诚元干了20多年,他从中找到不少乐趣。每回解决完一个纠纷,他的心里就像大热天喝下一杯冰可乐,怎一个“爽”字了得。

  昨日,记者在洋中司法所见到了陈诚元,他正在整理手里的一大叠卷宗,准备开始一天的“扫雷工作”。陈诚元说,“雷”不论大小,都得用心解决,如果不解决,后果很严重。

  前些年,陈诚元曾调解过一件麻烦事。一位卖菜的男子把买菜的女子打了,本来调解挺顺利的,女子受伤,看医生花了几百元,男子认错同意赔1000元。然而,交接的那天,女子反悔了,说男子打她时,她身上有三位菩萨附身,要男子付四份钱。男子不肯,让女子把菩萨叫来签收,他就给。陈诚元多次单独找两人谈话,折腾了好几回,终于双方都让了步。

  20岁之前,陈诚元主要在习武。20岁之后,他主要跟法律打交道,从事基层法律工作。1988年5月起在洋中街道从事调解工作,退休后被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如今,他不仅是调解员,还是人民陪审员。

  2013年,洋中司法所的调解室正式命名为台江区洋中街道陈诚元调解工作室,陈诚元工作起来更卖力了。“我还要再多干几年,多解决一些麻烦事,让洋中街道的街坊邻居都能相处更融洽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