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萝卜糕里加虾油 老米时粿店榕味浓

2015-10-28 17:14:21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10月28日A52版    【字号

  

      “现在,我已经用电机来磨米浆了。我曾祖父那一辈人可苦多了,天不亮就要起来推石磨。”昨天,记者在福州市台江区学军路找到了“万利”米时粿店,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摊位,今年49岁的王文清坚守在这里,他凭着家传的手艺,做米时粿已经有35年了。

  记者看到,王文清的桌上摆着白年糕、萝卜糕和荷叶包裹的肉丸,这些都在米时粿的范围内。古时候,米时泛指糯米丸子或糍粑之类的糕团,后来,好多福州传统口味的糕点、点心都可以叫作米时粿。这里的肉丸外形像肉罐头,原料有地瓜粉、肉粒和芋头。萝卜糕更是有虾油味,因为里面不但有米粉、萝卜丝、青菜,还加上虾皮、虾油,这才是最正宗的福州做法。

  王文清说,他曾祖父王贞仁原来是福州东门外的一位村民,进城到了龙岭顶下的马口,开了一家小店,后来,生意越做越大。当年之所以生意好,主要是因为用料讲究,比如白年糕,磨浆用的糯米一定要用连江丹阳的米。做出来的年糕不是圆饼形,而是边缘凸起,中间下凹,老福州把它称为“聚宝盆”。

  王文清从父亲那里学会了做粿,也继承了位于马口的“万利”米时粿店。后来因为房屋拆迁等原因,他的小店从马口搬到了学军路农贸市场旁边。

  感谢赵女士提供线索,奖励40元

  招牌:万利地点:台江区学军路农贸市场传承人:王文清

  征集令

  在过去近半年时间里,“福州曾经的老品牌”系列通过41篇报道,介绍了大量已经消失的福州品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还有一些解放前或者改革开放之前就出现在福州市场上的老品牌,依然在街头巷尾保留着自己的一席之地。它们的身上,往往凝结着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从今天开始,记者将走进这些老店、老厂,报道这些“青春不老”的老品牌。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线索,请拨打本报的热线电话9506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