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68岁依姆 成小区文艺达人

2015-10-28 17:14:53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10月28日A52版    【字号

  郑琼阿姨今年68岁了,家住福州市台江区洋头口社区。在邻居们心目中,她可是一个文艺达人。打鼓、吹唢呐、唱闽剧和福州民歌,样样在行。周边社区或者小区老人会办文艺演出活动,都会请她去演出,郑阿姨不会收任何费用。

  郑阿姨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台江区宁化路这一带,可以说是听着闽剧长大的,每次闽剧演出,她都看得如痴如醉,还会在台下模仿女演员的一招一式。年轻时候,她的姐姐学会了好多闽剧剧目,郑琼就跟着姐姐学。后来,她还学会了打鼓和吹唢呐,为闽剧演出来伴奏。

  郑阿姨还有特别的拿手绝活儿,那就是福州民歌“姐妹盘诗”,盘诗是民歌的一种,主要演唱形式是对唱,俗称“盘答”,即由双方相互盘问对答。郑琼和姐姐演唱的“姐妹盘诗”,描写的是乡村少女采茶、看牛的情景,充满了乡村生活的情趣。

  郑阿姨现在有了名气,连很远的武夷绿洲小区办活动,也会请她去表演。有时候,郑阿姨还要自己准备服装和道具,到家附近的茶亭公园去演出。郑阿姨说,观众里面好多都是老戏迷,要尽量让大家伙儿听得过瘾,尽量满意而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