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国货路小学校长罗炳志:“没有感情 就没有小学教育”

2015-11-04 10:07:07   来源:《海峡都市报》2015年11月3日A36版    【字号

    “没有感情,没有爱,就没有小学教育。”这是福州国货路小学校长罗炳志的教育格言。

  罗炳志1994年正式走上教育岗位,2012年,他从亚峰中心小学调至国货路小学任校长。他坦言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教会孩子两样东西,一是良好的品德,二是学习能力。对于品德,他选择了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对于学习能力,他坚持实施教学课堂改革。

  让感恩教育更加系统,也希望家长看到学校在感恩教育中所做的事,形成互相配合的力量。”罗炳志还要求学生写感恩日记,“把你看见的,自己做或别人做的有意义的事记录下来。”

  “懂感恩的孩子,秉性不会差”

  “现在的孩子和我小时候不一样,他们被给予了很多爱,很多时候孩子都觉得父母给予的是理所当然。”这句话是罗炳志任教第十五个年头,一位学生家长对他说的。他对这番话深表赞同,他一直觉得懂得感恩父母的孩子秉性不会太差。

  现在,国货路小学的感恩教育已实施了三年。学校曾发出倡议:孩子自己的书包自己背,让孩子学会体谅父母、长辈;设立感恩墙,把要感谢的人和事写在便利条上贴出来……“学校一年会制定一个感恩计划表,公布在校门口的墙上,不仅秀的学生和需要帮扶的学生编在一组。由学习优秀的学生担任组长,每天课前的预习、作业的完成情况,都由组长代为督促。为了鼓励每个小组的孩子们互相协作,培养团队意识,他还给每个学生设置相应的分数。“如果是优秀学生回答只能给加1分,如果是需要帮扶的学生回答,小组就会得到双倍的分。”

  实施一年后,罗炳志发现孩子们都会主动地预习和学习,学习成绩没有下降,上课反而更有积极性了。于是,罗炳志想把数学教改模式引向语文等全部学科。

  数学教研组组长黄锋老师回忆说:“当时挺多老师有顾虑,但罗校长坚定地说,如果实行教改,学生成绩下降由他负责。”看到校长的决心与魄力,国货路小学的所有学科老师都配合地实施了教改。

  如今,国货路小学实行这一改革已有三年多了,现在课堂慢慢呈现生生(学生与学生)互动、课堂热闹的气氛。“我不能保证每个孩子成绩都很拔尖,但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真正会学习、会独立思考的人。”罗炳志说出了这样的教育期待。

  “实行教改,成绩下降我负责”

  在国货路小学的教室里,你会看到教室的桌椅摆放与很多学校不一样:他们把两张桌子拼在一起,4人为一组围坐着听课。这是国货路小学实行教学改革后的一大变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