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媒体看台江 >> 新闻人物 >> 正文

赵广愚:做光明的使者

2015-11-18 08:48:40   来源:《福建日报》2015年11月16日第5版    【字号

  上月,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院长赵广愚被评为中国复明扶贫流动眼科手术车项目工作先进个人。至此,38岁的他已经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出生眼科世家的赵广愚,是我省民营医院的首位劳动模范。这位全国眼科白内障诊疗领域的青年专家,多年来,不仅每年施行的白内障手术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而且免费手术例数也是全省最多的。

  “扫盲”是一辈子的事业

  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年轻的赵广愚拒绝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在福州东南眼科医院,他全身心地投入医学事业。“能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其中的乐趣是其他任何事情无法取代的,人活一次不就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吗?”他说。

  福州台江区宁化街道祥坂社区的女孩林心建今年二十出头,在身患先天性白内障的同时还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无法自理。生活中,她感受到的只有黑暗,没钱上盲校,不认识字。她的母亲靠捡破烂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更拿不出钱给女儿做白内障手术。“现在我还可以照顾她,但是等我不在了,这个孩子该怎么办呀?”母亲很痛苦。

  赵广愚知道后,多次到林心建家中拜访。女孩呆滞地坐在床上,家里就像个垃圾场。看到这个场景,赵广愚相当痛心,决定为其免费实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经过详细的检查后,赵广愚为林心建量身定做了手术方案,使其成功复明。

  在赵广愚的带领下,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创办14年来,开展免费义诊2000多次,为50万名群众免费检查治疗眼病,共为1.3万名残疾人和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在赵广愚的推动下,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设立福建省见义勇为人员眼科救治中心,这是国内首家专门为见义勇为人员提供眼科伤病免费救治的医疗机构。

  带着团队一起拼

  赵广愚是我省民营医院的首位劳动模范。赵广愚表示:“获得劳动模范这个称号,既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人生发展的鞭策。我要发挥模范作用,带领整个团队一起打拼。”

  救助困难白内障患者的“光明行动”连年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复明十五号”手术车纳入为民办实事“光明行动”项目,和“国家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实行一体化管理运行。作为定点手术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责任重大。身为院长和医院白内障诊疗中心主任,赵广愚总是认真组织医疗队伍,安全优质地完成扶贫手术任务,保障手术万无一失,同时,他还指挥医院宣传部门积极开展公益性新闻报道,宣传眼病防治科普知识,把“光明行动”的慈善情怀,把防治白内障等科学健康知识,送到八闽大地。

  在赵广愚的带领下,科室的手术量、服务水平、患者满意度等持续提升。他坦言,为了使白内障患者尽早完成手术,重见光明世界,科室的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最多的一次一天开展了114例白内障手术。即使是在手术任务繁重的时候,团队成员也是忙中不乱,检查细致、手术细心、复查到位。遇上“助残工程 光明行动”全面启动时,科室医务人员更是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科室人员最久曾连续4个月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

  2010年9月,卫生部办公厅公布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全国医疗机构上报白内障手术例数情况,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名列福建省第一。2013年,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白内障诊疗中心(专科)获得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