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6国际投资论坛在厦开幕 汪洋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6-09-09 11:12:2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特约记者 兰锋 记者 蓝碧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8日在厦门出席2016国际投资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要紧密围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 享”的发展理念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共识,充分发挥投洽会在跨境投资合作中的桥梁、窗口和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领域,完善外资企业营商环 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强劲增长。

  津巴布韦副总统皮莱凯泽拉·穆波科、拉脱维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尔维尔斯·阿舍拉登斯、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发表演讲。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致欢迎词。福建省省长于伟国、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等出席。论坛主题是“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 经济新格局”。

  汪洋指出,中国是跨国投资合作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吸收外资连续24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对外投资连续五年居世界前三,逐步确立和巩固了双向投资大国地位。当前,中国扩大开放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体制条件更加健全,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中国对外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对外开放管理体制,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从今年10月起,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 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沿海开放水平,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鼓励加工贸易向中 西部地区转移。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进程,努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高双向投资水平。

  汪洋说,福建省一直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厦门是中国最早批准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当前,福建又迎来了对外开放两大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明 确福建省、厦门市分别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另一个是批复在福建省设立自贸试验区。可以预见福建省将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扮演更 加重要的角色。

  尤权在致辞中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素有对外开放的传统。中央相继批准福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生态 文明试验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同时,福建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中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政府服务不断优化,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 一。我们期待和欢迎海内外投资者把眼光投向福建,把更多投资机会放在福建,与我们一起分享福建成长机遇,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钟山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商务部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政策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排忧解难。

  省市领导张志南、黄琪玉、梁建勇、陈绍军、裴金佳、郑道溪、张健,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等8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主持。

  昨日上午,汪洋还分别会见了来厦门出席投洽会的津巴布韦副总统皮莱凯泽拉·穆波科和拉脱维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尔维尔斯·阿舍拉登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