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莫兰蒂”或正面登陆福建 中秋节有大雨或暴雨

2016-09-12 15:23: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9月12日讯(记者 吴晖 黄凌)本周四就是中秋节,可今年的中秋,福州人可能看不到月亮了。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或于15日前后在我省沿海登陆,并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10日14:00生成,并于昨日下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昨日17:00,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花莲东偏南方大约1480公 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 超强台风级(48米~55米/秒,15级~16级),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

  昨日下午,省防指组织防汛、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会商“莫拉蒂”发展趋势及对我省的影响。

  会商认为,“莫兰蒂”可能于14日前后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南部,然后趋向我省中南部沿海,最大可能于15日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预计14日我省北部沿海 风力7级~10级,中南部沿海和海峡风力8级~11级。台湾浅滩渔场14日早晨开始出现12级以上阵风。15日白天中南部沿海和台湾浅滩渔场有9级~12 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3级~15级大风。

  雨的影响:14日我省南部沿海开始出现暴雨;15日全省有大雨或暴雨,中南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6日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莫拉蒂”台风对我省造成的不利影响有以下几点:一是台风最大可能正面登陆,将对全省造成严重的风、雨、浪、潮影响;二是台风强度持续增强,登陆时可能 达到台风或强台风级别;三是台风影响期间适逢中秋天文大潮期,我省沿海天文潮高潮位普遍较高;四是我省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发生地质灾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