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赢了!WTO裁定美对华13项反倾销措施违规

2016-10-20 16:52:09   来源:观察者网    【字号

  [观察者网综合]三年前中国针对美国13起反倾销的起诉终于胜诉了!当地时间10月19日,世贸组织(WTO)公布其争端解决机构的专家组审查报告,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报告认定,在目标倾销(针对特定类型产品倾销认定和倾销幅度计算)、分别税率(歧视性的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等做法方面,美国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19日,商务部网站则报道称,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上述报告发表谈话表示,专家组支持了中方主要诉讼请求,认定美对华发起的反倾销措施在目标倾销(针 对特定类型产品倾销认定和倾销幅度计算)、分别税率(歧视性的拒绝给予中国出口企业分别税率)等做法上违反世贸规则,裁定美方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 则,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该负责人指出,本案涉及机电、轻工、五矿等多个产业,年出口金额约84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国际贸易环境。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中方目前正在评估专家组报告,并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做好后续工作。

  持续3年终获胜

  该反倾销诉讼始于2013年12月3日,美方采取的13项反倾销措施涉及中国对美出口的油井管、太阳能电池、暖水虾等产品。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 29.94%-99.14%的反倾销税,对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从31.14%至249.96%的反倾销税,对暖水虾征收的普遍税率为112.81%。84 亿美元的金额是以各项产品在反倾销调查终裁前一年出口美国的金额计算。

美方采取的13项反倾销措施涉及中国对美出口的油井管、太阳能电池、暖水虾等产品

美方采取的13项反倾销措施涉及中国对美出口的油井管、太阳能电池、暖水虾等产品

  当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国在有关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存在不当适用目标倾销方法、拒绝给予企业单独税率、不当适用不利事实推定等一系列与世贸规则不符的做法,错误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严重夸大中国产品倾销幅度。

  “美国的错误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中国正式起诉后,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将13件反倾销案件“打包”起诉的原因在于这些调查都存在共性,即错误的计算 方法。他指出,美国商务部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做法是“体制性错误”,导致倾销幅度被夸大,或将原本没有倾销的产品认定为倾销。

  中国商务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打包”起诉美国反倾销时,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主动起诉案件12件,除轮胎特保案外,其余11件都取得胜诉。

  曾有官司在WTO打了7年

  这并不是中国在世贸组织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诉讼,今年初,世贸组织发布机构报告,再次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使得这一长达7年的争端案终结,中国厂商可以申请获得赔偿。

  2009年1月30日,欧盟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26.5%到85%不等的惩罚性反倾销税。据业内统计,2009年欧盟反倾销终裁裁决后开始 征税,自此我国在欧市场份额从26%大幅下滑至0.5%,出口金额也从10亿美元跌落到2014年不到8000万美元的水平。

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托姆

欧盟贸易专员玛姆斯托姆

  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31日将欧方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于原审专家组和上诉阶段接连胜诉。此后,欧方为执行原审专家组和上诉机构裁决修改了 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调整了原有歧视性单独税率规定,但通过再调查对中国紧固件继续维持反倾销措施。中国政府将欧方再调查措施继续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 制。

  根据WTO的规则,成员国可以对倾销或以不公平的低价出口产品的做法进行惩罚,防止其他成员国以人为压低价格的做法故意打压其外国竞争对手。

  但反倾销措施受到严格的法律限制。在此次欧中就钢铁紧固件产品出口的贸易争端中,中国指责欧盟的做法违反规则,WTO的仲裁机构同意了中方的立场。

  当时有评论称,该案动摇了欧盟长期以来针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立法,事实上将欧盟对华反倾销长期以来实施的“一国一税”做法送入坟墓。同时该案具有普适意义,即对于正在对我国适用替代国做法的、欧盟以外的其他WTO成员,也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

  近来来,随着全球经济趋冷,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今年7月,美国就中国原材料出口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并表示中国对原材料出口实施的关税让美国生产商处于不利地位。这也是奥巴马政府第13次在世贸组织向中国发起贸易挑战。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当时一份声明中说,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努力促使中国取消这些商品的出口税。这九种原材料有锑、钴、铜、石墨、铅、氧化镁、滑 石、钽、锡等。中国征收的税率从5%到20%之间。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2001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就应该取消这些关税,然而并没有这样做。美国就中 国对9种原材料征收出口税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时,称中国的这一做法增加了美国制造商的成本。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说:“这些关税让中国的生产商能够取得便宜的原材料,但对我们的生产商却相对昂贵。”

  就此,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中方一贯尊重世贸规则,中方对相关原材料的出口关税管理措施是在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下,为实现可持 续发展而对资源类产品进行的科学管理,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措施的组成部分,符合世贸规则的规定。中方对美方对此提出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 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

  上周四,就这一争端,美国政府已提请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

  近年来,除了向世贸组织发起诉讼,美国还向10余种来自中国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因为美国业界一直指责这些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倾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