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若一中原则受破坏 中美合作就无从谈起

2016-12-12 17:02:3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原标题:中方:若一中原则受到破坏 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1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就以下问题作出回应。

  问:据报道,1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不明白美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束缚,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协议。中国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我想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继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后,11日再次发出令外界错愕的言论,“如果与中国没有在贸易等方面达成一些交易,不知道美国是否有必要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这么说,不意味着他已决定要挑战“一个中国”政策,下这种定性判断还为时过早。这可能是他一些保守派顾问的想法,但未必是他自己的真实想法。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具有高度不可预测性,他同时也有高度的善变性,过一阵子说不定又变了。而美国国内主流对华政策很清楚,核心就是坚持一中政策。

  http://news.sohu.com/20161212/n475635384.shtml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12/9800439.html report 773 【环球网综合报道】12月12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耿爽就以下问题作出回应。问:据报道,1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