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媒:3条途径可解决中国巨大水危机

2017-03-23 15:50:4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新西兰“气候观察”网站3月22日文章,中国还来得及解决其巨大的水危机吗?

  据媒体报道,中国的地下水源的污染和长期困扰北京等大城市的缺水问题,正让中国的经济增长面临风险。对此,政府正兴建各类大型水利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中国官员也在竭力通过更严格的新法律惩治污染者。

  在联合国设立并倡导为世界各地人们提供清洁饮用水的世界水日(3月22日),我们对中国用来帮助解决其水危机的3种主要途径进行了深入了解。

  一、“搬迁”河流。“南水北调”作为一项国家决策,意在让南方的水流向北方。据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6年11月,该决策的东线工程已为北方输水60.9亿立方米。

  二、改变城市。对中国北方的城市中心来说,极度缺水并非总是问题。快速城市化和乏善可陈的城市设计导致北京等城市容易遭受洪灾、重要的雨水资源被浪费甚至有时变得危险。中国正通过打造“海绵”城市来“俘获”并重新利用此前流入下水道的雨水。前年,政府宣布试点建设16个“海绵”城市,旨在使70%的降雨就地吸纳和利用。

  三、清洁“沼泽池”。2015年4月,中国国务院发布治理水污染的重大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主要针对特定污染行业,为全国水质量未来需要达到的目标做出明确规定,以清洁中国的水源。

  今年,摄影记者霍岱珊表示,他发现淮河(水质)已明显改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表示,政府确实已决定加大(治污)力度。公众也在通过手机APP举报违反环保规定的企业等方式积极地保护水资源。(作者本·怀斯特考特、瑟伦蒂·王,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刘光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