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印度安排达赖到达旺去 对中印只有坏处

2017-03-24 17:08:3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3日,中国记协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以“西藏文化保护”为主题的新闻茶座。藏研中心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研究员在该活动中回应印度记者 提问时表示,十四世达赖喇嘛即将到访的达旺地区本身就是西藏的一部分,当然也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印度安排达赖到达旺去,对两国的友好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廉湘民

  廉湘民

  廉湘民是在回应印度记者关于“达赖喇嘛即将到访达旺寺,会不会产生一些问题,会不会影响中国跟印度之间的关系”的提问时做出上述回答的。

  廉湘民首先回顾了达旺寺的历史,他说,达旺寺是西藏哲蚌寺的子寺之一。在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之下,寺庙也是农奴主的一种,寺庙周围的大量农户都是这个寺庙 的农奴,要向寺庙交税,而达旺寺又需要向西藏地方政府上交一些产品,这体现了西藏地方政府对达旺寺以及达旺地区的管辖。“所以达旺地区本身就是西藏的一部 分,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达旺地区当然是中国的一部分。”廉湘民说。

  关于达赖喇嘛即将到访达旺寺一事,廉湘民表示:“这两年在印度政府的支持和安排下,十四世达赖喇嘛到达旺地区去,实际上我认为是对中国不友好的一个表现。 另外我也注意到达赖喇嘛到达旺以后,声称‘达旺是印度的灵魂’,实际上这违背了达旺是西藏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也破坏了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

  廉湘民认为,中印两国存在边界问题是众所周知的,既然如此,两国就应该尽量不要触碰这个方面。印度“安排达赖到达旺,实际上就触碰了比较敏感的问题,会影响到中印两国关系,”“今年印度又安排达赖到达旺去,对两国的友好只有坏处没有好处”。

  廉湘民表示,作为西藏研究、藏学研究的学者,对边界的历史都有一定的了解,“我们希望双方都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他说:“我个人也和印度的学者有过多次交往,我们学者之间的认识基本上都是一致的,都希望中印两国能维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关系。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图为新闻茶座现场,摄影:杨月云

  图为新闻茶座现场,摄影:杨月云

  达旺地区是中国与印度边界争议中的一部分。按照中国的行政区划,达旺属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但目前被印度非法占领,被划分到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事实上,正如廉湘民研究员所说,达旺地区自古就是西藏的一部分,被誉为“藏南明珠”,是藏南地区开发较早的富饶之地。1681年,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下令在此地建立达旺寺,从此成为藏传佛教圣地,由西藏地方政府长期进行有效管辖。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出生在达旺。

  近年来,达旺地区频频成为焦点。2009年,十四世达赖喇嘛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以“怀旧之旅”的名义到达藏南达旺地区。2016年,印度又邀请美国 驻印度大使前往达旺地区,还允许达赖喇嘛于2017年访问该地区。最近又有英媒报道,印度官方称,达赖计划4月到访达旺,届时印度联邦政府代表将与他会 见。

图为2017年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图为2017年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对这些事件,中国外交部态度非常明确。在2017年3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达赖将于4月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印度政府官员将与他会 见,这是否将影响中印关系?”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中方对有关消息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耿爽说,达赖集团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着不光彩的历史和表演。印方非常清楚达赖问题的严重性和中印边界问题的敏感性。在此情况下,印方邀请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活动,将会对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印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耿爽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活动,已多次向印方表达了关切。我们再次敦促印方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遵守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重要共识,不要采取使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不给达赖集团反华分裂活动提供舞台,维护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当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是中国记协第104期新闻茶座,活动中,来自藏研中心五个研究所的九位专家学者就“西藏文化保护”这一主题,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大陆及港澳台记者进行了交流。

  文/苏文彦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