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境外媒体关注“习特会”:中美军队建对话机制 降低对抗风险

2017-04-10 16:45: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说,双方要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用好并不断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晤中进行了长达7个多小时的交流。

  据俄新社4月8日报道,习近平与特朗普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会面。王毅表示:“这次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

  王毅说,双方对此次会晤“都作出高度评价”。他指出,两国元首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王毅在介绍会晤情况时还表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王毅还说:“中方重申反对美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中国外长王毅向媒体介绍了会晤情况。

  王毅表示,双方认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两国元首介绍了各自治国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外政策议程,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双方对此都作出高度评价。

  王毅表示,通过这次会晤,两国元首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按照两国元首会晤的精神和共识,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称,他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了友谊。

  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能接待习近平主席及其夫人彭丽媛到美国做客是巨大荣幸。双方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美好的意愿,也建立了友谊。但只有时间会证明,在贸易方面会发生什么。”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许诺,若当选总统,将力促中国在建立对美国更为有利的双边贸易方面作出改变。

  而中国外长王毅在介绍这次中美峰会情况时表示:“双方认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他还透露:“双方商定了两国高层交往计划。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中美武装部队将建立新的对话机制,以进一步使爆发军事对抗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时说,双方要用好将建立的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新平台,用好并不断完善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大互信机制。

  上海的军事评论员倪乐雄说,两军之间的磋商应该会得到改善,加强沟通可能减少中国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担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