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修建的非洲世纪铁路今通车 曾遭质疑修不好

2017-05-31 15:32: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今天(5月31号),非洲国家肯尼亚迎来一个重大的日子,上至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下至普通百姓,都为这一天等待了很久。

  全长472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蒙内铁路(Mombasa-Nairobi Railway),将于5月31号举行通车仪式。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将应邀出席通车仪式,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将亲自登上列车试乘。

  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被肯尼亚人誉为“世纪铁路”,是肯尼亚独立建国后进行的最大型的基建工程。这也是中国首次将国内的全套铁路标准出口到海外。

正在蒙内铁路上调试的列车头(左)和百年前修建的米轨铁路上的火车不期而遇

  正在蒙内铁路上调试的列车头(左)和百年前修建的米轨铁路上的火车不期而遇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这条百分百“中国制造”的铁路很大程度上重合覆盖了一百年前英国人铺设的“米轨”旧铁路。对于这条路线必须经过的恶劣自然环境,英国人至今还心有余悸。BBC甚至质疑,中国人到底有没有本事修好这条“疯狂铁路”。

  在这种质疑声下,承建方中国路桥集团提前半年完成工期,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按计划,在明天的通车仪式后,中国交建集团将承担前五年的运营维护职能。中国制造技术在东非大地上实现了落地生根。

  一条铁路,让这个国家“提速”一个世纪

  肯尼亚的港口大城市蒙巴萨被称为“印度洋明珠”,有着令人羡慕的阳光和海滩。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两地的直线距离仅400多公里,路上却需要10到12小时时间。除了价格昂贵的民航之外,这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主要依靠长途汽车。在联结两地的两车道主干公路上,经常塞满了满载的大货车,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

蒙内铁路路线示意图

  蒙内铁路路线示意图

  在英国殖民时代,这两座城市之间曾修建有宽度1米的“米轨”铁路,从90年代起这条窄轨旧铁路技术老化,破旧不堪。

  据英国观察家报称,由于维护不力,这条“米轨”旧铁路的实际速度只有大约30公里/小时,完全不能满足蒙巴萨港货运需求。2012年,这条铁路全年运货量只有150万吨,比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500万吨左右的水准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

  2011年,中国路桥集团与肯尼亚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方将以中国国铁一级标准建造新的蒙内铁路,这样是肯尼亚历史上首次出现宽度1.435米的铁轨,告别了英国殖民地时期1米“窄轨”铁路。

  据中国路桥官网介绍,新的蒙内铁路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这条铁路的修通能将货运成本降低40%。两地之间的客运时间则从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肯尼亚政府则认为新铁路将为肯尼亚带来每年1.5%的GDP增长。

  不仅如此,这项工程还为肯尼亚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并培养了当地一批铁路技术人才。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总经理孙立强介绍说,在全体员工中,中方管理和技术人员只占2678人,中肯员工比例为1∶10左右。这一项目还为肯尼亚培养了743名铁路运营人才,其中包括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性列车驾驶员。

  据Prokerala网站报道,肯尼亚女驾驶员Concilia等人将在今天进行的通车仪式上,操作驾驶这条路线的首发客运列车,她的乘客包括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疯狂铁路”,英国人震惊不解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6年,BBC曾发表文章,质疑蒙内铁路计划的可行性。在一百多年前,英国议员曾经把这条线路称作“疯狂铁路”(lunatic line),英国殖民官员和肯尼亚当地人民曾在这里付出过惨重的生命代价。

BBC的质疑文章

  BBC的质疑文章

  内罗毕铁路博物馆至今还保留着一项特殊的藏品,3枚来自一百多年前的老虎爪子。

  助理研究员Elias Randiga表示,这些爪子来自两只1896年铁路动工时袭击工人的老虎。当时,凶猛的老虎经常到铁路沿线撕扯咬人,甚至吃人的现象也时常发生,肯尼亚工人和英国官员都曾命丧虎爪。

  据内罗毕铁路博物馆统计,大约有100人死于老虎口中,还有4000人因疾病和其他动物丧命。英国殖民当局修建的这段从肯尼亚到乌干达的铁路,平均每公里要牺牲4人。

1896年的三枚虎爪

  1896年的三枚虎爪

  从蒙巴萨港到内罗毕要深入东非大陆,自然条件恶劣。肯尼亚以野生动物观光闻名,老虎、狮子、野象、犀牛等野生动物都会对人构成威胁。除此之外,当地湿热的气候加上众多沼泽,使得蚊虫疟疾传播迅速,野外工程人员的身体健康随时会受到考验。

  然而中国路桥在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当地自然环境的限制,巧妙地克服了困难。据人民日报报道,根据沿线野生动物迁徙种类和迁徙路径以及活动习性,工程人员专门设置了供野生动物使用的大桥,7米以上的桥洞高度就连长颈鹿也能悠闲从容地通过。蒙内铁路全程共设置了这样的野生动物通道14个。铁路沿线两侧还设置了隔离栅栏,避免动物通过时与列车相撞。

  在中方工程人员种种精心安排下,蒙内铁路的建设顺利完成,并未受到自然界带来的太多干扰。

  中国制造海外大放异彩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非洲肯尼亚的实践中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也在海外试水成功,有望在今后继续扩展国际市场。

  据凤凰网报道,这条线路采用了内燃机系统,东风4D型内燃机车在火车试运行期间,获得了肯尼亚同行记者的一致好评。

  不仅是铁轨和机车采用了中国标准,就连这条铁路上相关的配套设施也被中国制造给包揽了。据联合早报报道,内罗毕南站的内部设施很像中国高铁车站的格局,就连行李安检机、闸机等设备均由中国制造。

  然而,最令外国人感到吃惊的中国工程技术,还要属“开山架桥”这一独门秘笈。由于铁路沿线要经过复杂的地理环境,为了保护野生动物,避开杂草丛生的地面,工程时常需要架设铁路桥。

  这种在中国高铁沿线司空见惯的铁路桥,却让肯尼亚当地人惊叹不已。肯尼亚网站Tuko就惊呼,“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宏伟的工程!”

  Tuko网站称,蒙内铁路全线共有98座铁路桥,其中最高的一座离地面43米,最长的长度为215米。肯尼亚很多当地居民表示,自己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多钢筋柱子撑起架在半空中的铁轨。

蒙内铁路路桥

  蒙内铁路路桥

  肯尼亚本国媒体《星报》和《国家报》则称,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对这条铁路相当重视,除了经常召集本国和中方负责人开会了解进度以外,还曾坐专机亲自来视察过工地现场。肯尼亚政府希望利用从中方学到的铁路技术,成为东非铁路事业的标杆。

  根据远期规划,这条铁路最终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责任编辑:张建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