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7胡润慈善榜》发布 上榜闽商17位

2017-06-09 16:5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谢充灵) 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2017胡润慈善榜》,在榜单前100位的企业家中,传化集团创始人徐冠巨及其家族以30亿元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从出生地看,今年上榜的闽商大幅增加,总数达到17位,数量和粤商并列第一。企业总部在福建的企业家中,冠城大通的韩国龙家族捐赠额最多达2亿元,成为福建区域首善。

  浙江物流大王、传化集团创始人徐冠巨及其家族以30亿元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腾讯五虎”之一,46岁的陈一丹以22.5亿元的捐赠额连续第二年排在第二位,累计捐赠已超过63亿元。许家印捐赠12.4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泛海控股集团的卢志强、盛大的陈天桥及妻子、万达的王健林、建业集团的胡葆森、碧桂园的杨国强及杨惠妍父女、博恩的熊新翔等也进入慈善榜前十,捐赠额均在3.9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榜的企业总部在福建的企业家共有9位,比去年增加4位,数量仅次于广东、北京、香港和上海。其中,福州冠城大通的韩国龙家族以家族名 义向福建石竹慈善基金会捐资2亿元,成为福建区域的首善,捐赠额排全国第14位;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家族捐赠1.36亿元,捐赠额排全国第19位;新华都的 陈发树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捐赠额排全国第25位。

  此外,我省怡德塑胶的郭泽森、郭炳森兄弟捐赠5100万元,排全国第 42位;安通物流、安盛船务的郭东泽捐赠3465万元,排全国第52位;祥兴集团的薛行远捐赠3000万元,排全国第58位;金帝集团的李德文捐赠 2050万元,排全国第77位;豪客来的郭跃进捐赠2000万元,排全国第78位;安通物流、安盛船务的郭东圣捐赠1830万元,排全国第90位。

  上榜的闽籍企业家更多,有17人,比去年增加9人,数量和粤商并排第一位,捐赠额占全国捐赠总额的13.5%。此外,苏商共有8人上榜,数量排全国第三位;浙商上榜人数比去年减少5人,仅7人上榜。

  闽商中排名全国第十位的熊新翔过去一年共捐赠3.9亿元,宝龙集团的许健康捐赠了3.54亿元,科瑞集团的郑跃文捐赠了1.1亿元,中骏的黄朝阳捐赠了8070万元。

  据了解,该榜单统计的是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企业家的现金捐赠以及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等。今年排名前 100位的企业家的总捐赠额比去年下降45%,主要是由于去年马化腾的捐赠拉高了整体水平,如果除去马化腾的捐赠,今年平均捐赠额只比去年下降1%。

  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00万元,比去年提高了20%。上榜慈善家的平均捐赠额占他们平均财富的0.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