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8年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无数游子期盼踏上回乡之旅

2018-02-01 16:5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火车站工作人员教旅客使用新投用的自助查询机。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江曲/文叶义斌/摄)今日,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无数游子将带着对家和团圆的期盼踏上回乡之旅。

  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将有360万旅客通过铁路回家。春运40天客流较去年将增长2.46%,日均发送9万人次,2月8日至14日为外来务工人员返程高峰,最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达12万人次。此外,今年春运,铁路突出“公交化”“智慧化”“人性化”,亮点迭出。

  新常态

  售票窗口不再“排长龙”

  春运启动的前一天,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提前感受春运氛围。

  进入1楼南站房售票大厅,记者看到,自助(售)取票窗口几乎没什么人,互联网取票专窗前人也很少,并未出现排队现象。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互联网订票的普及,网络购票逐年递增,今年网络售票已接近9成,以往人工售票窗口大排长龙的现象已经消失。此外,由于春运前几日客流呈缓慢抬升趋势,因此,目前取票窗口的人数也偏少。

  走到2楼候车厅,放眼望去,大部分旅客都埋头看手机,自从候车区开通免费WIFI,候车旅客都成了“低头族”,浏览网页、观看视频、阅读小说等,最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列车开行信息。

  为方便旅客,除了1楼站外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2楼的第五候车厅也升级改造了服务台,提供人工咨询服务。

  新动力

  动车开行“公交化”

  据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运输压力将有所减轻。一方面,今年大中专院校放假较早,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充分释放;另一方面,日益密集的高铁网络,形成强大的磁吸效应,尤其在沪昆高铁、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正式运营的背景下,福州火车站大幅提升春运“快线”运输,实现动车开行“公交化”。

  针对春运客流高峰时段,自2月1日起,春运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春图”里始发终到列车增加39趟,经停增加20趟,列车开行更为密集。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含福州南站)还加开了温福方向、合福高铁方向、福厦龙方向、厦深方向、昌福方向、西南方向共计34对旅客列车满足旅客需求。

  春运最繁忙时段,平均每2分钟福州火车站就要发出或到达1趟动车组高铁列车。

  今年春运期间,首开福州到昆明的G1698次高铁,全程不到11小时,实现了朝发夕至。此外,今年春运还新增了前往重庆方向的“G”字头动车,福州至重庆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由原有的13小时,压缩至11小时。

  不少人选择春运前返乡。

  新服务

  自助服务“智慧化”

  今年,各种自助化服务为春运增添了浓浓的“智慧”味道,让人眼前一亮。

  在 1楼售票大厅,一台自助查询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今年新投入的自助查询机。点开首页,左侧是福州站介绍和车站地图;右侧,列车时刻表查询、余票查询、正晚点查询、票价查询、手机购票客户端、行李搬运服务、失物招领、应急改签等一应俱全;页面底部,还有公交线路、机场大巴、地铁线路、周边设施(出租车停靠点)等火车接驳信息。

  新增微信支付功能,实现“双支付”。福州站29个人工窗口、34台自售机,福州南站12个人工窗口、8台自售机全面支持微信支付,实现微信和支付宝的主动、被动扫码支付功能。车站购票时,还能自主选座。

  值得一提的是,港澳台同胞除了自助取票外,还新增了自助购票功能。目前,福州站设置2台自售(取)机、1台自取机、福州南站2台自售(取)机均加装了专用识读设备,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港澳台同胞使用。

  新保障

  畅通最后一公里

  昨日,记者在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台看到,黄色的夜间公交指示牌已全部更新到位。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对接地铁、公交公司制定夜间高铁和临客接驳方案,确保当日首趟出发、末班到达列车有公交接续。

  此外,福州火车站(含福州南站)互联网送餐范围在原有的“汉堡王、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基础上,还增加“片仔癀、雀实香”福建知名品牌专卖以及印象福建特产店、兴铁超市提供的当地特产。

  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在站内121个窗口、代售点58家71个窗口、站外15台自取机同步服务的基础上,再增开12个窗口。届时共有219个人工和自助服务窗口投入使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