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为何回来

2019-01-11 15:44:32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首次接受电视采访,外逃13年餐馆打工

  原标题:人民日报:“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杨秀珠为何回来了

  杨秀珠,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涉嫌贪污受贿犯罪,外逃荷兰、美国等国13年7个月后,于2016年11月16日回国投案。2017年10月13日,杨秀珠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后首次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面对镜头,杨秀珠对仍在外逃的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跟我一样逃在国外的,你们想做什么都没有办法的,还是抓紧回来吧,回来的路都是敞开的,你要回来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的,没有必要在外面熬了。

  逃亡在荷兰,肋骨断了一个多月只能吃止痛片

  荷兰,是杨秀珠滞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在那里,她过得怎么样?

  杨秀珠介绍,最初她打算待在新加坡,但后来温州老乡告诉她到荷兰好,她又辗转意大利、法国过境抵达荷兰。杨秀珠说,她在荷兰过得并不如意:“在荷兰我碰到一个大问题,我总感觉到在国外,孤独、寂寞、脆弱,低人一等。”

  杨秀珠回忆,有一天她在荷兰摔倒了,一条肋骨断了,家庭医生让她吃止疼药,吃了一个多月,还是痛不可忍。后来家庭医生让她去拍片,才发现肋骨断了,已经生长出来的肋骨跟原来的位置连在一起。“这个有人权吗?断了的肋骨一个多月才拍片!”说到这里,她抹起了眼泪。

  回国一个星期安排做白内障手术,做得比国外还要好

  促使杨秀珠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她在美国期间患了严重的白内障,她一直以此为由申请保外就医,美方则是把她从一个监狱转到了另一个监狱,令她感到绝望:“我要做白内障手术,它里面有黄斑变性,他们不敢做,一年以后才能到医院去看病,这个对我来讲是非常苦恼的。”

  眼看出狱无望的杨秀珠决定回国自首,我驻美领事馆工作人员承诺,她回来后立即安排她去医院检查,“这个是人道的原因,我们都能答应的。”

  2016年11月23日,杨秀珠回国刚一个星期,浙江有关部门就为她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并为她安排了白内障手术。对此,曾在荷兰做过一次白内障手术的杨秀珠评价:“美国的医生公开跟我讲不敢做这个手术,浙江二医的医生很好的,做的跟我在国外做得差不多,而且可能还好。非常感谢祖国。”

  十几年没见过女儿女婿外孙女,经常梦到外孙女点点

  外逃的代价,就是与家人分离。杨秀珠外逃后,已经十几年没有见过女儿女婿和外孙女。

  面对镜头,她表示了对亲人的思念:“女儿女婿,尤其是我的孙女,叫点点,现在长得怎么样都不知道了,一想到他们我就流眼泪。我也很想他们。点点,奶奶想你,你长得多高了,还记不记得奶奶,不会讲温州话了吧?奶奶梦见你,想你好好地活下(去),好好地学习。奶奶想见你。”

  向外逃人员喊话:回来的路祖国都是敞开的,没有必要在国外熬了

  杨秀珠在外逃了13年多,从一开始的“死也要死在美国”,最终还是转变思想,主动投案自首回国。判决结果出来后,她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在视频中,她还向其他外逃人员喊话:“跟我一样逃在国外的,你们想做什么都没有办法的,还是抓紧回来吧,回来的路祖国都是敞开的,你要回来全世界都会给你们让路的,没有必要在外面熬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杨秀珠的心路历程充分说明,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躲不过法纪的制裁,主动投案才是外逃人员最好的选择。

  浙江的一位追逃人员,一直追踪了杨秀珠十三年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视系列电视片《红色通缉》中出镜的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郭建强,从杨秀珠2003年出逃到2016年自首回国,一直跟踪此案。等杨秀珠回国自首,他也没过几个月就退休了。

  在采访中,郭建强告诉记者,杨秀珠出逃时正值非典爆发,当时为了追踪涉案人员,他和同事们冒着被疫情传染的危险,在全国各地到处跑,坐汽车、打地铺,非常辛苦。

  一直追了杨秀珠十几年,等听说他要回国的时候,郭建强非常激动。“杨秀珠回国前,领导通知我,说大概她几点下飞机,我就提前坐在电视机前等着飞机落地。我心里说,等得太辛苦了,十三年了,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落地那一刻,很多知情的同事、朋友都给他发短信祝贺他,“终于在你手上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

  “终于可以安心退休了!”他笑着说,“十几年追逃历程,中央的决心是最关键的。正是因为中央追逃办坚持不懈地抓这个案子,一直盯牢不放,才终于等来了归案的这一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