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永康赴任黑龙江 “地震”过后西安官场密集调整

2019-02-28 10:13:53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字号

  视频:西安书记王永康履新 以黑龙江省委常委身份参会

  原标题:王永康去职西安市委书记,“地震”过后西安官场密集调整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惟杉

  2月27日下午,在《黑龙江新闻联播》里,王永康以黑龙江省委常委身份出现在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

  至此,近日有关王永康的任职调整传闻得到证实。

  几天前便有消息传出,王永康去职西安市委书记,赴任黑龙江,出任省委常委。

  而在2月18日,李明远刚刚“转正”,被选举为西安市市长。

  曾在去年经历“官场地震”的西安正迎来一轮密集的人士调整。

  一周之内,西安人事密集调整

  一周之内,西安先是正式迎来新任市长,又送走了市委书记。

  王永康,1963年11月生人,早年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工作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起步,此后在宁波市科委、科协等部门任职,并曾出任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常委等职。此外,王永康还曾任余姚、丽水两市市长、市委书记。

  2016年1月,王永康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成为副省级干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离开这一岗位前,除短暂挂职任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康的仕途从未离开过浙江。

  2016年12月,升任副省级干部不到1年,王永康转岗陕西,出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履新西安当月,王永康到西安光机所调研,得知“硬科技”概念后,他提出将西安建设为“全球硬科技之都”,并将“硬科技”视为西安换道超车的机遇。就在2月18日,王永康还曾前往高新区调研华为、中兴等企业。

  王永康此番离任,是西安官场一周内第二次人事调整,2月18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李明远为西安市市长,“转正”前,李明远已于2月1日被任命为西安市副市长,并任代理市长。

  与王永康一样,李明远也是理工科出身,曾在陕西省信息产业厅、科学技术厅等部门任职,2015年,李明远开始主政地方,历任渭南市市长、市委书记。

  李明远任西安市市长,也结束了这一岗位几个月以来的空缺。

  前任市长秦岭违建难辞其咎,新任市长狠抓秦岭保护

  2018年11月初,西安市原市长上官吉庆的信息便被市委、市政府官网删除,之后,上官吉庆的去向一度并未对外公布。

  直至2019年年初,央视新闻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中披露,上官吉庆已于2018年11月5日辞去西安市市长职务,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8年不少人认为西安官场经历“地震”,除了上官吉庆,一些曾在西安官场任职的官员或遭处分、或落马、或被判刑。

  这之中就包括同样遭到处分的西安市政协原主席程群力;陕西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钱引安则在11月1日“落马”,钱曾于2009年12月至2013年12月任西安市副市长;11月20日,曾在2012年6月至2016年12月任西安市委书记的魏民洲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而在魏民洲之前担任西安市委书记的孙清云已在2015年被处分。

  引发这次“官场地震”的原因之一便是“秦岭违建”。

  西安市纪委今年1月披露的数据显示,为打赢秦岭保卫战,使用监察措施800余人次、谈话2700余人次。“配合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秦岭办副主任王聪林等31人采取留置措施。”

  而在《一抓到底正风纪》中,魏民洲、上官吉庆等人均曾出镜。

  片中,上官吉庆谈到了为何没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违建予以关注,“怕这些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要拆这个别墅,肯定要伤害某些人的利益等等。”他还称,“当然我也有一个活思想,觉得这些事情是在我之前的事情,多少有一点新官怕理旧帐。”

  记者注意到,在正式当选西安市市长后,李明远谈及今后工作中要做到四点,其中第一点中便包括“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惨痛教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月19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地域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搭建市、区县(高新区)、镇街、村和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四级网格化管理平台,其中一级网格由市长任网格长。

  责任编辑:闫宏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