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将举办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80周年纪念活动

2019-03-22 09: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939年3月周恩来黄绍竑会谈的杭州西天目山留椿屋 葛华平 摄

  1939年3月周恩来黄绍竑会谈的杭州西天目山留椿屋 葛华平 摄

  为缅怀伟人风范,建功时代新篇章,3月25日至28日,“纪念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80周年系列活动”将在浙江举行。

  据了解,本次纪念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

  据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有关人士介绍,1939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到东南抗日战场的前哨浙江视察工作。

  视察期间,周恩来与多位在浙文化界、新闻界左翼人士会谈;并向中共浙、赣、闽三省省委同志及东南局、新四军等方面同志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党的建设;同时在临安西天目山等地多次会晤时任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会谈主题是“精诚团结,减少摩擦,坚持抗战,开创新局”,并就国共合作达成了协议。

  其后,周恩来回到故乡绍兴,他在越王台举行的各界欢迎会上发表了关于动员抗日的讲话。接着又会见亲友,并亲笔书写了“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等题词。

  据记载,在临安西天目山会谈之后,黄绍竑文思泉涌,作词《满江红》一首,抒发卧薪尝胆收复失地的心情,其中的“收失地,从兹始”词句与周恩来提出的“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口号相呼应。

  周恩来的浙江之行,对推动国共合作、促进浙江及东南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巨大作用。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加强党史宣传教育,主办方发起周恩来视察浙江抗战80周年系列活动,旨在缅怀周恩来的不朽功勋,学习周恩来的崇高风范,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

  据悉,本次活动将邀请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粟裕将军之子粟戎生;国内知名导演、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黄绍竑将军后人黄妙君等参加。

  除了举办纪念座谈会以外,与会嘉宾还将沿着周恩来当年的足迹,重访临安西天目山等地。(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