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媒:中国坚守“发展中国家”地位 驳斥美对世贸改革无理要求

2019-04-08 08:54: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港媒称,中国、印度、南非和委内瑞拉都反对美国改革特殊与差别待遇的建议。这四个国家已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说,发展中成员地位的自我归类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做法,并对实现世贸组织的各项目标是最有益的。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在批评美国的一项建议时表示,它将拒绝放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美国的建议会削减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在贸易上享有的相关特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6日报道,目前,中国在世贸组织属于发展中国家。世贸组织给予中国特殊与差别待遇。这让中国可以在农业方面提供补贴,并对市场准入设定比发达经济体更高的壁垒。

  报道称,有关争端反映了世贸组织内部存在的一个重要分歧。这一分歧已经威胁到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未来。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抱怨,太多世贸组织成员——所有成员的大约三分之二——自我界定为“发展中国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世贸组织,称它是“一场灾难”。然而,中国和印度等贸易大国坚持表示,这种优惠待遇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基石。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4月4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坚持它的立场。

  高峰说,中方对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已经十分明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他说,中方不回避应尽的国际责任,愿意在世贸组织中承担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义务,事实上,中国也是这样做的,还将继续这样做下去。

  高峰还说:“同时,我们也会同其他发展中成员一道,坚定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基本权利,发出我们共同的声音,维护我们的发展利益。”

  报道注意到,上周在海南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说,其他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的贸易做法还存在一些误解。

  报道称,中国、印度、南非和委内瑞拉都反对美国改革特殊与差别待遇的建议。

  报道还称,这四个国家已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份文件。文件说,发展中成员地位的自我归类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做法,并对实现世贸组织的各项目标是最有益的。

  这封联名信还指出,在农业支持、纺织品配额、在世贸组织指导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世贸组织的很多规则实际上有利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