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关注中国海警钓鱼岛护渔:在东海向日本施压

2016-08-08 16:01: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旨在获得东海、南海周边的制海权和制空权。近年来,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已成常态,今年以来就超过了20次。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外媒称,位于那霸的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称,7日上午10时许,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海警局两艘船只相继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约35分钟后驶出,进入外侧的毗连区。此前,毗连区内已有7艘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确认的中国公务船从6日的7艘增加到9艘。

  据共同社东京8月7日报道,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出警告,要求其驶出该海域。中方船只回应称,“这是在中国管辖海域例行巡航,贵船已驶入我国管辖海域,请遵守我国法律”。

  据台湾“中央社”8月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官员5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表达对中国大陆渔船和公务船驶入钓鱼岛海域的抗议。对此,中国外交部6日再强调对钓鱼岛的主权,并称正采取措施妥善管控钓鱼岛海域事态。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回应媒体书面提问说:“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上述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她还表示:“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我们强烈希望日方恪守双方有关原则共识精神,冷静看待目前事态,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共同为有关海域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努力。”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7日报道,6日,7艘中国海警局公务船相继进入冲绳县钓鱼岛周边毗连区,迫使日本政府采取应对措施。此外还确认有中国渔船(在同一区域)活动。日本政府向中方提出抗议并加强警戒。中方似乎是想通过摆出海警局公务船保护渔船的姿态,向国际社会展现中方在钓鱼岛周边拥有主权和施政权。

  报道称,中国之所以提高在钓鱼岛示威行动的级别,首先可以举出的背景原因就是不满日本反复要求中方接受南海仲裁案的判决结果。加之中国也有意固化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主张、尽快扩大自己在海上的势力范围,所以中国的强硬态度正在变得愈发明显。

  报道称,中国旨在获得东海、南海周边的制海权和制空权。近年来,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已成常态,今年以来就超过了20次。6月首次有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示威行动进一步升级。

  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海仲裁庭发布了判决结果,日本在亚欧首脑会议等场合要求中方接受判决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在支持判决结果的国家中,日本表现得最为积极,中国对这一点抱有强烈愤慨,如果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压,中国也会在东海问题上对日本施压。”

友情链接